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尊重并理解孩子

  孩子最不爱听的100句话之“你真不识抬举”

  某中学高一年级女生小丹,走出医院时对父亲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看你还用不用车接我!”据悉,这已是小丹在三天内的第二次大量服安眠药了,原因竟是以此抗议父亲总是开着轿车去学校接她。

  原来,小丹的父亲是某单位的负责人,自己开着一辆高级小轿车。他对女儿很溺爱,因此常开着轿车去接她。然而女儿对此极力反对,因为同学们都对她“高看”一眼,和她交往也少了那份纯真和自然,令小丹很是苦恼。为此,她曾多次向父亲恳求,叫父亲不要再开车去接她。不料,父亲不但不同意,还生气地说:“有多少孩子想自己的父母开车接都没条件,你真是不识抬举!”

  第二天,小丹放学后见父亲的车又停在校门口,便赌气绕开独自走了回去。她的父亲见女儿还是如此“不识抬举”,便又说了她几句。小丹一气之下,服下了大量的安眠药,九小时后方被父母发现,后经医院全力抢救才脱险。

  一周后的一个下午,过了放学时间,小丹还没有回家。她的父亲放心不下,又开车去接她。小丹回家后又服下了大量的安眠药,再次被送进了医院。小丹的父亲对女儿的举动很是不解:“我们当父母的对你这么好,你为什么还要这么做?真不识抬举!”小丹回答说:“你为什么不尊重我的意见呢?我的感受你知道吗?”

  家长用公车接送孩子上下学,利用特权为孩子择“好校”,进“好班”,久而久之,会使孩子有一种“特权”思想。我们听说,有的学生从一上学就心安理得地使用其父母单位的笔和信笺,还把这些东西用来拉“关系”,不禁让人很担忧:在“特权”思想下长大的孩子,其未来会如何?有位老师曾对享有特权的学生做了几年的跟踪调查,发现这些学生普遍存在懒惰、自傲、学习成绩和独立生活能力差的弱点。以上种种,不是危言耸听!但愿家长们能换个角度想想孩子的未来。

  多年前,在《动物世界》里播放过一组有关蜘蛛的镜头:蜘蛛产了一团卵,每天绕来绕去地守护着。小蜘蛛孵化出来了,在母亲的四周跌跌撞撞地攀爬,好像刚学会走路的孩子。蜘蛛更忙了,忙着把各种猎物咀嚼成碎末,喂养出生的孩子。孩子逐渐长大,

  突然一阵强风吹过,小蜘蛛都被吹了起来,居然牵着一根根丝,飘离了母亲的网。这真是一幅壮观的画面,不计其数的小蜘蛛像雨丝一样在空中飞扬,然后丝断了,纷纷飘向远方。大蜘蛛依然停在网中央,似乎一点儿也不慌乱,只静静地看着自己的孩子离开。

  物种的灵性给人带来生命的启迪。孩子有自己的感情和选择,父母应该学会尊重他们,才是爱他们的全部含义。

  对孩子的尊重,这似乎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其实并不简单,这种尊重不仅仅因为他们是小孩子,需要爱护、关心和培养,还在于他们从出生的那一天起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独立的意愿和个性。

  父母在什么情况下说什么话,都得仔细考虑是否尊重孩子和理解孩子的心理。不仅是我们的父母,就是我们在做了父母之后,对这一套也不习惯。虽然我们曾经也有过深深的体会,需要父母的尊重和理解,但是一旦孩子到了自己的手上,总感到困惑和不适,好像这太过分了,总是孩子有理,那怎么得了!中国的父母们对自己孩子的爱绝对不比任何人少,但有多少父母知道把孩子当做一个独立的个体来尊重呢?


相关报道:家庭教育呼唤“智慧”   
          专家:家庭教育的六项任务   
          家庭教育小妙招:画线   
          国外对孩子的家庭教育观   
          英国绅士的家庭教育秘诀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