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大道理中长大的孩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07:42  《根基》 
在大道理中长大的孩子(图)
在大道理中长大的孩子

  12岁的桐桐近一年来时常处于情绪低落状态,他常常问妈妈一个问题:“我为什么活着?”他常说消极的话,除父母以外不相信任何人。在学校,他常被同学欺负和恐吓。几个月以前,他开始在网上迷恋上了血腥暴力的游戏。桐桐的情况让父母非常担心,而桐桐又听不进父母的任何规劝,该怎么办?

  原因解析

  桐桐的父母均出生于正统家庭,在桐桐刚刚懂事的时候,他们告诉桐桐:做人要诚实,要遵纪守法,对别人要比对自己好,不要接触社会的阴暗面等。每当桐桐在幼儿园或学校里受到了同学的欺负,来向父母求助的时候,父母总是说:你要振作起来,要坚强,不要像这样的人学习。

  桐桐在我们面前不大愿意讲话,所以我们就让他用绘画的方式来表达他自己的心情。结果,他的每一幅画都和暴力有关,人物都是缺胳膊少腿的。他说,人物代表着他的同学,他想把他们都踩扁了!

  桐桐的父母非常认真地教育着孩子, 可是桐桐为什么是这样的反应呢?

  对孩子的教育的原则是:寓教于乐的教导和示范,切忌空洞与教条。桐桐的父母告诉他很多道理,但是,没有教他怎么把它们应用在实际的生活当中。在面对问题时,他们依旧是把大道理再重述一遍。这让桐桐觉得自己很无能,又和同学格格不入,同学因此轻看他,甚至欺负他。他开始怀疑自己存在的价值。同时,自我形象的低下引发了他的耻辱感,而桐桐处理耻辱感的应对方式是:退缩到虚拟的世界中,这就是桐桐迷恋上了网络暴力游戏的原因。

  处理建议

  桐桐所遇到的是自我形象和自我认同的问题,他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谁,不知道自己的价值何在。孩子健康的自我形象的主要建造者是父母。桐桐的父母给他灌输的大道理没有能够帮助他建立起健康的自我形象,这些大道理让桐桐觉得可望而不可及,因而更加觉得自卑。桐桐在父母那里没有得到传递着父母之爱的保护、教导与手把手的爱的示范。桐桐父母需要和桐桐重新建立爱的亲密关系——健康的依恋关系,以此来帮助他重建健康的自我形象。

  具体措施如下:

  1.同理桐桐目前的心理状况:通过聆听桐桐对自己绘画的解释,来让桐桐知道父母愿意理解他,支持他。

  2.创造各种和桐桐建立健康依恋关系的方法:在节假日带他出去玩耍,母亲经常给他按摩,父亲和他一起洗澡、游泳——这是在给桐桐增加和父亲肌肤接触的机会,而肌肤的接触是父母和孩子建立健康依恋关系的重要手段。

  3.桐桐的父母像小孩子一样和他说话,让他体会如何做一个真正的孩子。

  4.父母在桐桐需要帮助时,用具体的行动来支持他:例如,当桐桐和同学之间出现摩擦时,母亲亲自到学校去协助他处理;当他在原来的班上不适应时,父母立刻去与学校相关人员沟通,帮助他调到另外的一个班上。桐桐的母亲请他的同学吃饭,帮助他和同学重建人际关系。

  5.桐桐自己接受持续一段时间的个别心理辅导。

  结局

  经过桐桐和他父母的共同努力,现在,桐桐和同学相处得比以前融洽多了,在遇到事情时,他也知道如何去面对了。最近,他还被同学们选为了班长,他的自我形象越来越健康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