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正确理念指导下进行教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09:13  《不打不骂教孩子60招Ⅱ》 

  家长的家教行为与其教育观念密切相关。教育观念上的偏差会导致教育行为的不当,甚至出现教子的悲剧。因此,家长必须更新家教观念,提高和增强自身的教育意识和素质,避免家教陷入误区。

  --美国教育家    罗杰斯

  【个案点击】

  初一男孩张敬之,学习成绩一直不好,常遭到父母的打骂。有一次期中考试,他语文只考了38分。他想,这次父母又要生气,决不会轻饶自己的,该怎么办呢?要想个办法应付才行。于是他把3改成8,就这样由38一下子变成了88分。回家后,爸爸竖起大拇指夸奖他,妈妈乐得眉开眼笑,还奖给他10块钱。

  过了几天,学校开家长会,爸爸才发现被儿子骗了,便怒火中烧,大骂道:“你这臭小子,年纪轻轻的,不好好学习,从哪儿学来的骗人招术,竟骗起老子来了,这还了得,今天非打死你不可!”于是张敬之又被一顿毒打。

  【案例解析】

  观念决定态度,态度决定方法,方法决定效果。人的行为就是这样形成了一个因果关系的链条。人的观念正确,对事物就会有理性的思考,从而确立正确的态度。有了正确的态度,就能自觉寻求科学的方法。方法科学得当,就必然会提高行事的效率,取得最好的效果。上述案例中的父母,由于错误的教育观念,就采取了错误的教育方法,动辄打骂孩子,所以达不到预期的教育效果。                 

  在对成功的家庭教育和失败的家庭教育的比较研究中发现,并不是父母期望孩子怎样成长孩子就能怎样成长,更不是父母要孩子成为怎么样的人孩子就能成为怎么样的人。孩子的成长是有其自身的客观规律的。家庭教育必须遵循孩子成长的客观规律,对孩子实施理性、科学的教育,才能收到理想的效果。相反,父母刻意按自己的期望和模式去要求孩子,孩子最终却偏偏向父母所期望的反方向发展,其原因就由于父母违背了孩子成长成才的规律,盲目的、想当然的对孩子进行教育,失败就是必然的了。

  渴望儿女成才,是天下父母的心愿。家教的成败,这不仅关系到孩子的前途命运,也关系到家庭成员的欢乐与悲伤。当今社会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父母对子女的期望值更高。为使子女成人成才,父母要自觉学习家教知识,转变家教观念,改进家教方法。否则,家教观念陈旧,方法失当,尽管为孩子的成长牵肠挂肚,操碎了心,却是事与心违,甚至出现了追悔莫及的偏差与失误。  

  父母持有的教子观念支配着父母对孩子的态度和教育孩子的行为。如果父母所持的是“孩子不打不成才”的观念,那么父母对孩子的态度就是严厉的、冷酷的,所采用的一定是简单粗暴的体罚的方法。像上述案例中的爸爸那样,采用打骂的方式,其教育效果一定是不会理想的。

  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就是父母对孩子的成长有客观的、正确的认识和理解,并用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科学教育观来指导自己的家教行为。树立了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就把握了正确的家庭教育的方向;树立了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就为家庭教育成功准备了必要前提。

  【建议父母的方法】

  要想使孩子成才,父母应该具备如下的科学教子观念:

  方法一:树立以人为本,尊重孩子的教子观

  方法例示

  赵文娜夫妇勒紧裤腰带,四处筹款,为儿子枪枪购置钢琴后,便如监工一样督促孩子苦练,剥夺了他所有游戏的时间。渐渐地,枪枪的琴技不但没有进步,而且还视弹琴为无尽无休的苦役。看着孩子整天愁眉苦脸,赵文娜也十分发愁。

  一天,赵文娜和枪枪谈心。赵文娜问:“孩子,你不练琴,没有特长,以后怎么跟别人竞争啊?”枪枪说:“妈妈,我更喜欢画画,你为什么非让我练琴呢?画画好了,也是特长啊。”听了枪枪的话,赵文娜似有所悟。

  第二天,父母撤去了枪枪屋里的钢琴,领着他去书店买了很多他喜欢的绘画书,枪枪高兴得连蹦带跳。从此,父母开始全力支持枪枪画画。枪枪果然也不负父母所望,不仅技艺大进,半年后还获得了一个全国绘画的奖项。

  操作提示

  父母要把孩子看成和成年人一样有情感、有个性、有自尊的人。自尊是孩子上进的内因,如果孩子丢失了自尊心就失去了进取的原动力。尊重孩子就要平等对待孩子。对孩子说话,音量要中等,眼睛要平等直视孩子,用商量的口气。不过多干涉孩子的活动,尊重他们“自己来”的尝试。父母要多示范,多鼓励,才能帮助孩子走向成功。

  方法二:树立因材施教,顺应天性的教子观

  方法例示

  7岁的徐唱已出版个人唱片4盘,为《编辑部的故事》等5部电视连续剧配唱,成了一名颇受欢迎的小歌手。徐唱的父亲是我国著名的作曲家徐沛东,其实,徐沛东最初也没有想过要让女儿成为一个儿童歌唱家,成为一颗小童星。

  徐沛东在进棚录音时喜欢带着女儿,久而久之,小徐唱看到叔叔、阿姨唱歌,她也抢话筒要唱。开始徐沛东觉得这是小孩瞎闹,没有放在心上,也不许小徐唱影响工作。但有一次,录完音,实在磨不过,就让徐唱唱了一首歌,一听还真是那么回事,现场的专家说,她对唱歌很敏感,懂得调整,还很会用气。

  通过这一次试唱,徐沛东认识到了女儿的特长所在,也认识到了女儿的兴趣所向,开始着意地培养小徐唱在声乐方面的才能。长时间的环境熏陶,加上徐唱从前在音乐方面的素养,使她很快成为一名家喻户晓的小歌星。

  操作提示

  大凡树木的天性是喜欢根要舒展,培土要平坦,填土要用原来的,要压实,树木这样栽好了,就不要老是去摸它摇动它,让它自由自在地按照自己生长的天性去生长,就一定能硕果累累。教育孩子如同种树,一定要按照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去培养。如果父母的教育符合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那么教育效果就会事半功倍。

  方法三:树立注重德育,做人第一的教子观

  方法例示

  10岁女孩马宇歌是清华附中品学兼优的三好学生。小时游动物园,父亲给她讲了两只猿猴不同进化的结果,她悟出了懒惰和依赖、勤奋和自强的不同结果,进而懂得做人的道理。她4岁就学会骑自行车,是幼儿园里唯一不要父母接送的孩子。

  9岁起她担任中央台“大风车”节目小记者。10岁开始至13岁的四年暑假,她独行全国31个省市,沿途交友万名,实践了古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理想,接触社会丰富知识。小升初时,她以优异成绩进入清华附中。

  她热爱劳动、助人为乐等事迹,人人赞颂。她的成长是家教的成功。其父马弘毅的教子之道,最重要的一条是以德育人。他说:“培养孩子一定要立足社会,从小教孩子吃苦、助人、自强、服务社会,这是做父母不可推卸的责任。”

  操作提示

  做人是孩子的立身之本,欲使孩子成才,先教孩子做人,这是家教的首要任务。只有具备优秀的品质和健全人格的人,才有可能成为社会真正有用的人才。现在不少父母注重孩子的学业成绩,忽视思想道德教育,这时一种很危险的倾向。有个形象比喻,德育不好是危险品,智育不好是次品,体育不好是残品,美育不好是副品。而对社会危害最大的是危险品。对孩子要从小培养吃苦耐劳的习惯、关心他人的意识、自强自立的精神、自觉自律的操守,这样的孩子将来才会成为真正有用的人才。

  方法四:树立提升素质,全面发展的教子观

  方法例示

  当儿子龙龙开始懂事的时候,刘晓梅就和丈夫统一教育思想:在开发龙龙智力的同时,要潜移默化地教育孩子尊重老人、礼貌待人,要让龙龙富有同情心,要有助人为乐的思想。于是,刘晓梅就给孩子讲孔融让梨、司马光砸缸等故事,让龙龙从小受到优良传统的教育。当刘晓梅看到儿子用胖胖的小手拿着大苹果给奶奶,在公共汽车上嚷着让座时,心里便感到十分欣慰。

  龙龙上小学后,刘晓梅对龙龙的教育宗旨是:良好的品德、健康的心理、优良的成绩并存发展。为了提高龙龙的素质,她还买来大量图书,学习如何开发孩子智力等,以弥补自己教育经验的不足。由于妈妈培育得法,龙龙的综合素质很高,在学校年年都是三好学生。

  操作提示

  孩子们面对现代知识经济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他们不但需要知识和技能,更需要健全的人格,强壮的体魄,积极的创新精神和强大的实践能力。为此,父母要树立德育为首,全面发展的家教观,正确认识并处理好德育与智育的关系、知识与能力的关系、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的关系等,才能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