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使用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09:20  《不打不骂教孩子60招Ⅱ》 

  栽花的人,懂得栽花方法,才能把花栽好;养蜂的人,要懂得养蜂方法,才能把蜂养好。同样,教育孩子,先要懂得科学的教育方法,才能够把孩子教育好。父母是否掌握了科学的教育方法,将直接决定孩子教育的成败。

  —德国哲学家    费希特

  【个案点击】

  苏书刚的父亲是一个年利润逾千万的私营修车厂老板。父亲对这个独生子从来都是宠爱有加。苏书刚还是个小学生时,父亲就给他买了一台最先进的电脑。然而苏书刚对电脑的其他功能都不会使用,只是用来玩玩游戏打打字而已。

  苏书刚消费的大手笔,在学校向来令人乍舌。一天下午,苏书刚兴高采烈地跑到老师的办公室,抬起脚来告诉老师:“我买了一双新旅游鞋。”老师关切地说:“不错,不过踢足球时千万别穿,否则穿不了多久,鞋子就会踢出个洞来。”可苏书刚满不在乎地回答说:“没关系,破了再买就是了,这双鞋才1860元,找我爸爸报销就成了。我爸爸是会支持我买名牌、穿名牌的。”

  【案例解析】

  有人说过:一个国家的命运与其说是操纵在掌权者手中,不如说是掌握在父母的手里。社会的未来必须由新生一代来承担,而父母就肩负着塑造未来的重任。

  培养孩子成才是当今父母梦寐以求的事情。孩子身心智慧、伦理道德、品行精神的最初塑造,良好习惯的培养,是父母的重大责任。没有家庭的积极协助,学校对孩子的教育将事倍功半,所以要想使孩子真正成才,良好的家庭环境和科学的家教方法是必不可少的。像上述个案中的父亲鼓励孩子孩子讲究吃穿,就是一种错误的教育方法,其结果必然会害了孩子。

  古今中外,从来没有哪位教育家否认过父母在孩子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相反,却盛传着 “孟母三迁”、“岳母刺字”一类的佳话。许多名人也都将自己在事业上的成功归功于父母对他们的教育和影响。

  孩子优秀是因为父母的教育方法更优秀。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教育方法。选择和运用方法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要讲究科学,讲究实际,要有运用方法的艺术。要根据教育目的,内容,孩子的实际情况,根据父母自己的特点,来恰当地选择运用教育方法。也就是说,选择教育方法要与教育目的、内容、条件等诸要素实现最优化的结合。

  在家庭教育中,父母要坚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持之以恒”的教育原则,同时也要不断学习新的教育思想,更新家庭教育观念,改变教育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在了解孩子、理解孩子的基础上讲究家庭教育方法,克服重智轻能,重养轻教的家教现象,对孩子施以正确的教育方法,就能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成才。

  【建议父母的方法】

  家庭教育是父母的首要任务,无论家务和工作多么繁忙,父母也要挤出时间来对子女实施教育。但有些父母常常因家教收效甚微而苦恼。原因很简单,是因为采取的家庭教育方法不正确。专家建议,父母可使用如下方法:

  方法一:以身作则给孩子树榜样

  方法例示

  一个初一的小男孩,偷偷地抽烟,被父亲发现了。父亲问他怎么学会抽烟了,他说:“开始看爸爸抽烟,很好奇,就悄悄捡爸爸剩下的烟头点着抽。慢慢地,有了瘾,就从爸爸烟盒里拿整根的烟抽。有时,也自己买。”这位父亲反思了自己的不良影响,下决心戒烟,而且让孩子监督。父子共同努力,真的把烟戒了。孩子佩服爸爸有毅力,表示要向爸爸学习。

  操作提示

  家庭是孩子最基本的生活和教育单位,父母是这个教育单位里的老师,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有可能成为孩子的效仿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父母若想成功地教育自己的子女,必须以身垂范,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事事都给孩子树立起正确的榜样。

  方法二:建立平等和谐的亲子关系

  方法例示

  程程的家庭与大多数的家庭不同,程程4岁时妈妈出车祸死了,9岁时爸爸又给他找了个后妈。有一次,后妈在无意中发现程程的相册中有一张反扣放着,拿出来一看,是程程生母的照片。后妈知道在程程的幼小心灵里,有对生母的永恒思念,但又不知是怎样面对眼前的一切。

  后妈当时就引导他:“你为什么要保留这张照片?程程半天含着眼泪,趴在后妈的耳边说:“那是生我的妈妈!”听后,后妈也非常动情,对他说:“既然是生你的妈妈,那就正过来放在你的相册里,不是更好吗?’程程听后非常感动。

  程程渐渐长大,每逢清明节,后妈都主动提醒程程随其父去给生母扫墓。这样做的结果,程程跟后妈的心贴得更近了,思想沟通也非常容易了。

  操作提示

  父母只有放下架子,在生活中尊重孩子,以平等的身份对待孩子,才能实现最成功的沟通。作为父母要主动放下权威的架子,与孩子平等相处,并学会用孩子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把对孩子的教育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去。这样孩子就愿意和父母共处、玩耍,并在玩乐的过程中,与父母进行心灵沟通。

  方法三:让孩子沐浴在赏识的阳光下

  方法例示

  10岁的小刚一直想当歌星,但是,他的音乐老师却说:“你五音不全,不能唱歌。你的歌简直就像是风在吹百叶窗。”回到家里后,他很伤心,并向他的母亲哭诉。

  母亲用手搂着他,轻轻地说:“孩子,其实你很有音乐才能。听一听吧,你今天唱歌时比昨天乐感好多了,妈妈相信你会成为一个出色的歌唱家的!”听了这些话,小刚的心情好多了。后来,小刚在省里的歌唱比赛中拿了奖。当记者采访小刚时,他说:“是母亲那句肯定的话,让我有了今天的成绩。”

  操作提示

  赏识是教育的真谛,它能够带给孩子无限的信心和动力,让孩子不断地前进。当孩子取得成绩时,他内心充满自豪,充满信心,这时,他们特别需要有人来分担他们的快乐,分享他们的成功。孩子失败时,更需要父母发现其中的闪光点,为孩子加油、打气。所以,父母要找准时机,创设情境,及时、恰当地赏识孩子。

  方法四:为孩子营造最佳的成长环境

  方法例示

  孟子小时候,父亲就死了,母亲守节。居住的地方离墓地很近,孟子学了些丧葬、哭号这样的事。母亲想:“这个地方不适合孩子居住。”就离开了,将家搬到街上,离杀猪宰羊的地方很近,孟子学了些做买卖和屠杀的东西。母亲又想:“这个地方还是不适合孩子居住。”又将家搬到学宫旁边。夏历每月初一这一天,官员进入文庙,行礼跪拜,揖让进退,孟子见了,一一记住。孟母想:“这才是孩子居住的地方”,就在这里定居下来了,孟子通过精学六艺,终成一代思想家。

  操作提示

  瑞典教育家爱伦·凯指出:环境对一个人的成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良好的环境是孩子形成正确思想和优秀人格的基础。孩子从出生到青少年时期,绝大部分时间生活在家庭里,家庭环境对他们有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孩子模仿性强,这个特点决定了成长环境对孩子有着重要影响。父母应当努力创设良好的成长环境,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方法五:信任孩子,做孩子的知心朋友

  方法例示

  玮玮小时候有一段时间特别喜欢打游戏机,甚至背着父母偷偷去游戏厅。父母通过咨询一些专家得知,适当打游戏机,对开发孩子的智力有好处,所以就托朋友从外地捎了一台游戏机送给玮玮。对于一直以为父母会反对他打游戏的玮玮来说,这件事对他的震动很大。后来玮玮到国外留学,有一次父母在他的博客上看到,有同学问他“到目前为止你最感动一件事是什么”,玮玮回答说:“妈妈信任我,给我买了游戏机。”

  操作提示

  父母应该信任孩子,做他们的朋友,从而更有利于教育好孩子。这样做能够激发孩子内心的动力,让孩子体会到成功的快乐和失败的教训。孩子在父母充满信任和友谊的目光与言语中,也会自己从摔倒的地方爬起来,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成功,实现他们心中的理想。

  方法六:适当放手,让孩子自主自强

  方法例示

  妈妈对落落的教育是以培养落落富有开拓精神、能够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人为出发点的。从落落小时候,妈妈就让他认识劳动的价值,让落落自己动手修理、装配摩托车,到外边参加劳动。落落家里有句口号:“要花钱自己挣!”落落为了挣零花钱,经常要分担家里的割草、粉刷房屋、简单木工修理等活计。此外,落落还要外出当杂工,出卖体力,如夏天替人推割草机,冬天帮人铲雪,秋天帮人扫落叶等。

  操作提示

  自强自主是事业成功的前提,也是人生的支点。依赖别人者,心无进取,学无长进,得过且过,碌碌无为,一旦面对挫折与困难,便束手无策;而自主自强者,能够正视弱点,刻苦拼搏,使人生的道路越走越顺畅。培养孩子的自立自强,不但给家庭生活带来极大的乐趣,而且对孩子成长和社会都是十分有益的。因此,父母一定要给孩子提供锻炼的机会和环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