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不好管因“家庭序位”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10:24  《吴娟瑜的成功父母学》 

  那是一个神奇的时刻。

  有位妈妈提及儿子在安亲班被老师打手心而伤心落泪时,我像往常一样地接纳与关心。不过,这回我运用了心理治疗师海宁格的“家族排列”系统帮助她,结果不到十分钟,演说现场的听众,包括这位妈妈和我都有了惊人的发现。(安亲班指小学生下课后可以去写功课、学才艺、学英语之类的场所,须缴学费、有专门老师带领,方便下班后的父母将孩子带回家。)

  通常子女在学习场所受到不当管教,大人会从子女的学习态度、教师的精神状态,或是学习场所的教导风气去观察。然而这一天,我试着转移焦点,直接从这位妈妈处理事件的心态去处理。也就是说,从她的原生家庭来找原因。

  同样的事件发生在不同人身上,有的父母会理直气壮地去找老师理论,有的是冷静客观地请教,有的是反过来好言劝导老师。然而这位妈妈却有着深层的无力感,她的声调嗫嚅,她的话语不确定,她的身形看来更是孤单无助。

  我从现场请出了五位听众,分别代表了这位女士的父亲、母亲、姐姐和两位哥哥,然后顺着她的心灵感受去排列家人的位置,这时大家看出了一个生命的真相。

  这位女士把“姐姐”紧拉在身边,“母亲”则在约半步远的位置,这样看起来,她的女性关系算是不错,彼此亲近但不依赖。但她把“父亲”和两个“哥哥”的位置摆到哪里去了呢?

  家人四散而立?

  仔细一看,“父亲”站到遥远的墙角,两位“哥哥”也分别站到厅堂里的两个角落,三位男性各自拉开了极为疏远的空间。

  当整个“家庭序位”很明显地展现在大家眼前,这位女士也睁大了眼睛看着,琢磨着自己究竟是在什么样的家人关系,什么样的家庭气氛中成长。

  “你有没有发现成长过程中缺乏了阳性气质的助力?”当我这样一问,这位女士若有所悟,但是她仍不明白这有什么关键性的影响。

  我简述了一个人生命体需要阳性气质和阴性气质的和谐及互补关系,若一方太弱或太强,往往影响行事的成败。以这位女士为例,由于从小缺乏和父亲、兄长更多直接或正面的相处关系,以致减少了阳性气质(如:勇敢、坚强、果断、明快等特质)的吸收,也因此遇到困难挫折时,容易显现退缩、自责、担心等情绪。然而在懵懂未知的幼年岁月,又有谁能抵挡命运中不可抗拒的局面?问题是事情既已发生,人生又难以重来一遍,这时该怎么办呢?

  引导之下,这位太太下定决心把“父亲”请到身边,两个“哥哥”也请过来,当“全家”紧密而亲近地搂肩围成一个圆圈,家庭序位终于有了正确而平衡的排列,这位女士的心灵也感受到笃定和关爱的支持。

  接下来,让这位女士重新处理儿子挨打事件时,我扮演了安亲班老师的角色,只听见她声调坚定,语词清晰,人也站得挺直地说:“老师,今后如果我的儿子犯错,请用善意规劝,而不是拿起棍子就打……”

  就是这个神奇的时刻,全场听众都领受到她的转变,十分钟前自怜悲泣的角色不见了,如今她对自己的感觉和对事情的处理态度已经不一样,不但讲话态度据理力争,口气也不再软弱了。

  在她回座之前,听众给了她热烈掌声,感谢她如此勇敢地探索自己,帮助大家成长。

  海宁格是国际级大师,在心理治疗领域有极深刻的洞见,他经常受邀至世界各地以“家族排列”助人成长。在一次接受访谈时,他曾说:“我认为自己只是把真相呈现出来的人,真正帮助和治疗个案的是真相,而不是我。”“事实便是可以告诉我个案的心灵状态,以及关于他的问题或是牵连纠葛的根源。”(《爱的序位》,伯特·海宁格著,霍宝莲译,商周出版)

  前述女士就是在家人的序位中看出自己不敢据理力争的生命真相,她需要重整个人阳性气质和阴性气质,好让自己在教养子女时该刚则刚、该柔则柔。

  另一个事例是,有位妈妈问及:“为什么我五岁的儿子常对我大小声?”孩子这么小就不懂得尊敬妈妈,这可能是家庭序位也出了状况。

  儿子没大没小?

  我邀她的丈夫出列,并找了位小孩听众代表儿子,果然,这时只见他们的家庭序位图形竟然是—— 儿子紧靠着爸爸,妈妈则站在遥远的地方(至少三十步远)。看到老婆被排斥到家庭的角落,这位男士不好意思地说:“我们最近常有争执。”也就是当爸爸推开了妈妈,然后把儿子紧紧拉近时,小小年纪的儿子窜进了家庭重要的位置,这使得他变得没大没小,也更加的无法无天。而遥远的老婆失去了平衡位置,难怪心生怨恨,常和老公起口角之争。

  “幸好你们现在看到儿子成长的危机,再不尽速调整夫妻关系,今后儿子会越来越难教导了。”我提醒他们。

  夫妻俩看懂情势后,这位先生举高了手向老婆热情召唤,老婆逐步走到他的身旁,三个人紧紧围靠时,一个家庭的平衡关系,终于找到了定位。相信今后当儿子看到爸爸妈妈互相敬重、彼此恩爱,他就没有“骑到大人头上”的行为偏差了。

  人和人之间,竟然存在这么多有趣而微妙的关系组合,除了现有家庭的问题,还可以追溯到原生家庭的排列关系;一个人的问题,甚至可以受祖父、祖母、外公、外婆或叔伯舅姨的影响。

  一位主观意识强烈的太太“不准”老公到海外经商,原来她从小受尽祖父母的疼爱,在家庭序位里,位置超越了自己的父母,因此从小独断独行。当她看懂这个部分时,终于决定放下身段,尊重老公的意愿。

  一位独自带养孩子的单亲爸爸,苦恼孩子不懂事、不懂得体谅他。当家庭序位排出来,他哑然失笑了,因为他把儿子的位置摆到了自己的上方了。他领悟到:“我可能有补偿心理,把儿子尊为上宾,视若父母,难怪他看不到我的辛苦。”


你的家庭序位对了吗?

  类似这样,家庭序位失去正确位置,关系就会面临崩解,可能会出现争执、对立、分手、离婚、生病、折磨,甚至自杀、死亡的失序景况。

  因此,不要小看家中每个人的感受,也不要忽略家庭序位的重要,通过反省和觉察,画出目前家庭序位图、原生家庭序位图,甚至画到父母的原生家庭序位图。你将发现,长久以来一直不能理解的性格特质、行为习惯,甚至思维模式,原来都可找到它的蛛丝马迹呢!

  家族排列(Family Constellation)

  德国系统心理学家伯特·海宁格(Bert Hellinger)发现每个家庭成员的互动,往往受家族曾经发生的负面事件所影响,例如:家庭失和、意外伤害、身心疾病、自杀身亡或暴力犯罪等。

  “家族排列”的过程,通常通过模拟让当事人重返当年困扰事件的情境,并重新感觉当年的失落、不满、悔恨或哀伤等。当事人通过辅导老师的引导,可以很奇妙地看清楚生命中曾经被遗忘或疏忽的原因,也可以感受到新的家庭动力的鼓舞,找到更好的家庭位置,同时,让未来的日子过得更平衡、系统和更有被关爱的感觉。

  建议读者们在教导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除了通过探索、辨认自己可能受到的家族的负面影响,同时尽快调整出正面的、积极的生命力量,减少并避免让下一代又受到后遗症的影响。

  同时,也要看懂目前家庭中丈夫、老婆、爸爸、妈妈、公公、婆婆……他们是否也在“家族排位”中,曾经找不到自己被合理对待、被真心关怀的位置,以致对于你在管教孩子时,有了相反的意见,阻挠的情形?

  总之,对“家族排列”有多一层的认知和体悟,对孩子、对家人都会有更耐心的引导和更宽容的接纳。这样,围绕在孩子周围的大人们,就可以提供给孩子一个身心健康成长的环境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沟通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