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认知感觉同语言配对

http://www.sina.com.cn    《捕捉儿童敏感期》 

  建立概念——儿童开始将自己的认知感觉同语言配对

  汽车概念的建立

  乐乐对汽车有一种特殊的爱好。整天手中不离车,口中念着车,眼睛里看到的还是车,真可谓情有独钟。

  一岁前的他只要看到车就会高兴地手舞足蹈,边指边喊:“车,车。”

  一岁左右的他热衷于区分“大车”“小车”“中巴车”“公共汽车”“货车”“越野车”“吉普车”等宏观概念。

  可是两岁的他这些宏观的概念已不能满足他的心智发展了,他需要更准确的概念。他一看见车就会问:“妈妈,这是什么轿车?”或“这是什么越野车?”等等。我常被问得张口结舌,因为我对车一窍不通。为了满足“小车迷”的盘问,我们一同投入到认车的行列,每天必须例行三件事:一是 “应邀”去家附近的“大酒店”门口花两三个小时将不同的车标进行对号入座;二是问司机;三是陪他看《汽车之友》等有关车的书籍。在他建立车标概念的这段时间里,我发现他每到一辆车跟前,都会绕着车摸车标:从车头,到车轮,到车尾,再到车头,边看边摸,边摸边念叨车标的“名称”,“奥迪”“宝马”“丰田”“本田”等。连续摸几次转几圈后才肯换另一辆车。经过不到一周时间的“突击”,街上跑的名牌车只要他瞟一眼,几乎没有认不出来的。但他并不满足,只要我们经过大酒店门口,他非下去指认不可,摸摸这个说――桑塔纳,摸摸那个说――四个圈奥迪或本田、丰田、宝马、奔驰、凌志、三菱、林肯、红旗等非按停车顺序挨个摸到才肯罢休。

  最有意思的是有一天在酒店门口看车,结果碰到一辆我们在任何地方都未见过的车,他一再追问,我们接连问了好几位司机才得知是一辆“道奇”。他如获至宝,边摸边说:“这个标志是道奇,原来这个标志是道奇”。他不停地念叨,不停地摸,那痴迷劲儿真让人感动。

  两岁左右的孩子对概念特别的感兴趣。只要是他感兴趣的东西,他会不惜一切地反复进行,以满足他的心理渴求。(党小琴)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语言  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