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对孩子说:“你真让我失望”(2)

  在超市里,让孩子拿一件小东西,在收款台前,妈妈将钱给孩子,让孩子自己付款,以加深孩子买东西要付款的印象。

  物权教育,需要辅助手段

  可是孩子终究还小,要让他们建立所有权的概念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如果在孩子学习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纰漏,除了说教,父母可用惩罚的方式辅助教育。

  惩罚和严重警告

  别指望说过一次,孩子就能记得住,他们可能经常犯这样的错误。这时,家长的吼叫、责骂都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而是需要家长反复和孩子讲道理,让他明白这种事情的危害性。你可以对孩子说:“这种行为不好,如果大人也这样就叫‘偷’。警察看到了,要被抓起来的。”如此一来,让孩子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弥补错误

  当发现孩子拿了别人或超市的东西后,要和孩子一起到那里,让孩子亲自将东西交出来,并要求他说:“对不起。”

  剥夺权利

  假如孩子从超市里拿了一颗棒棒糖,为了使他记得更深刻,可罚他几天内不能吃棒棒糖,剥夺他这几天吃糖的权利。

  奖励

  所有的孩子,必须学会控制拿走别人东西的欲望。当孩子和你一起去超市时,你要及时提醒他,孩子也能强忍着自己的喜好,不去打开饮料的包装。这时你应该表扬他,并且允许孩子选一样他喜欢的东西作为奖励,也可以奖励一个小贴画,贴在他的小手上。

  孩子的“顺手牵羊”一般可持续到四岁左右,如果过了五岁,还经常发生这种现象,那么父母就要严加管教了,并且要反省一下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这种行为,以及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是否得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好父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