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惯用语“你没救了”

  有一位王女士发现自己的儿子总是用舌头舔自己的手指,动作非常快,也就是一秒钟左右,王女士想阻止都来不及。王女士非常生气,对儿子说:“你从哪里学来的坏毛病,以后不要再舔了,听到没有?”“我跟幼儿园一个小朋友学的,刚开始只是学着玩,后来就忍不住要这样了。”儿子委屈地对王女士说。“你看多脏啊,怎么不学人家的好呢,偏要学这些坏毛病吗?以后改不了就打你!”王女士生气地对儿子说。

  这时,儿子一边答应着要改,一边又不自觉地飞快地舔了一下手指。王女士看到了,大声训斥:“你还舔!简直没救了!”“我不敢了!”儿子被吓得一边哭一边对王女士说。可是儿子并没有改掉这个坏毛病,还是会不自觉地用舌头舔自己的手指。王女士为此训斥了他好多次,可情况没有太大改观。

  当孩子有一些生活中的不良习气出现时,父母的第一句话不应该是摇着头说“你没救了”,而是要静下心来,用一些容易改变孩子坏习气的方法教他去做,而且越及时越好。

  孩子常见的不良习惯,主要有以下五种:

  习惯一:孩子总喜欢用手指抠鼻孔,而且还玩鼻涕。

  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做?

  对一些孩子来说,抠鼻孔是他们探索自己身体的一种有趣的方式。而对另一些孩子而言,这有可能是过敏的征兆,他们通过抠鼻孔来缓解自己身体的不适。

  你该怎么办?

  如果你的孩子总不能改掉这个习惯,你最好请儿科医生论断一下孩子是否患有过敏症。与此同时,还应该认识到,孩子并不认为抠鼻孔是件恶心的事。而你所要做的是向他解释清洁鼻孔的最好方法是用纸巾,并且告诉他如果要用纸巾擦鼻孔,可以向父母要。一旦他真的拿着纸巾擦鼻孔了,应该及时地表扬、鼓励他再接再厉。除此之外,父母还可以为孩子准备儿童用的纸巾,这样有助于孩子改正自己的习惯。

  习惯二:你的孩子接连几天都不吃早饭和午饭,到吃晚饭时,他又坚持要吃某一种食品,每天在吃饭的过程中还把大部分食物都撒在了餐桌上。

  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做?

  专家认为,孩子在两岁时,他们的成长过程逐渐放慢,因此他们的胃口也就随之减小。而且孩子通常喜欢忙自己的事,有时吃饭这件事根本不足以让他们停下手头的“工作”,甚至在他们饥饿时也不会。

  你该怎么办?

  一方面为孩子多准备一些营养丰富的食品,另一方面要注意食物的种类可以多一点儿,但每份食物的量不宜太多,这样他们可以有所选择。专家建议,吃饭时最好让孩子根据自己的需要自觉地走到餐桌前,而不是在大人的催促下被迫用餐。另外,如果孩子的午餐吃得不多,可以让他在晚餐时适量多吃一些以作为弥补。

  习惯三:你的小女儿一有机会就脱掉衣服,甚至在大商场也不例外,而且还乐此不疲。

  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好父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