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给孩子解释的机会

  一位母亲问她五岁的儿子:“假如妈妈和你一起出去玩,我们口渴了,一时找不到水喝,而你的小书包里恰巧有两个苹果,那么你会怎么做呢?”儿子小嘴一张,奶声奶气地说:“我会把每个苹果都咬一口……”虽然儿子的年纪尚小,不谙世事,但母亲对于这样的回答,心里多少有点儿失落,不禁生气地打断孩子:“别说了!小抠门儿,妈妈白疼你了!”

  看着妈妈凶巴巴的表情,儿子害怕得“哇”的一声哭了起来。

  其实,这位性急的母亲如果听了儿子后面的话,就会很高兴了,因为儿子想说的正是“把咬过的两个苹果都给妈妈吃”。

  生活中,绝大多数年轻父母对孩子在生活上十分关爱,可真正将孩子作为有人格尊严的人看待的父母并不多。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上有什么问题,向父母诉说时,父母稍不如意就打断孩子的话,轻则斥责,重则打骂,孩子只能将话咽回去。孩子说话得不到父母的重视,他们只能把自己的秘密埋藏在心里,做父母的就很难知道孩子的所思所想,这样对孩子的教育就会无的放矢,无所适从。孩子的说话权得不到父母的尊重,久而久之,孩子就会与父母产生对抗情绪,以致双方相互不信任,沟通困难。一份调查显示:80%的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和家庭有关,特别是与父母对孩子的教养和交流沟通方式不当有关。

  父母不让孩子把话说完,一方面不利于孩子表达能力的提高,另一方面容易使孩子产生自卑情绪。孩子对着父母诉说内心的感受,是提高表达能力、增强社会交往能力的极好机会。将孩子的这一机会剥夺,孩子的表达能力得不到提高,在社会交往中就会出现表达困难,进而产生自卑情绪。而一个缺乏自信的人,很难谈得上心理健康,更难成为一个成功的人。

  孩子是一块没有被污染过的璞玉,他们是否成器,关键要看父母如何去雕琢。他们虽然年纪小,但他们也有独立的人格尊严,也有认知世界的独特视角,更有表达自己内心感受的自由。父母应耐心地让孩子把话说完,孩子说得有理,应该赞赏;孩子说得不合理,可以进一步交换意见,直至解开孩子心中的疙瘩为止。只有这样,才能建立健康、和谐的亲子关系。如果父母一味地将自己的喜怒哀乐强加给孩子,剥夺了他们将话说完的权利,再有思想的孩子也会被抹杀得日渐平庸。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好父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