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作业变身“家长作业”

  现象一 家长无奈成陪读

  现在许多学校在给学生布置的作业中,都有一项要求,那就是要求家长检查、签字。于是,口算计时、默写、监督背诵,还要逐项签字,不少家长在检查作业的同时,不知不觉充当起了陪读和老师的角色。

  “现在的新教材每天都要教很多生字,一些课后题也非常灵活,不少连我们也答不上来。为了不让孩子把空白的作业本交上去,我们每天都要上网查很多资料,感觉比自己读书还累。”林女士的儿子才读小学五年级,但帮儿子检查作业已经让她感到力不从心。

  “现在的老师太有创意了,有一次让每个孩子回家后到小区里找5种不同的花,第二天带去学校交流,而且还要写出花的名字。”说起上学期帮儿子完成作业的经历,张先生有些哭笑不得,“全家人打着手电筒到小区里找花,回来后再上网查资料,一家人一直忙到半夜,才把这项作业完成了。”

  “陪读”让许多家长又有了当学生的感觉。在市区一所中学门口,一位家长说:“帮孩子检查作业已经是家常便饭,真正让人吃不消的,还是老师想出的一些新花样,比如帮孩子出一份试卷、跟孩子一起办张报纸等。”很多家长都表示,虽然老师的出发点是为了家校互动、共同教育好孩子,但这些作业已经成了他们“不可言说”的负担。

  现象二 家庭作业太“雷人”

  发帖者姓金,她儿子小强(化名)是小学四年级学生。近日,小强的班主任布置了一份家庭作业:按照老师的要求,每位学生回家后要照一张祖孙三代同挂红领巾的照片,另外,还要祖孙三代挂着红领巾的单人照。老师对照片如何拍摄还有具体要求,要面带笑容,照片构图要到肩膀为止等等。

  金女士说:“我和孩子的父亲在市区上班,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在乡下居住,要找他们合影,不是件容易事。”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金女士和丈夫双双向单位请假,又花钱雇来摄影师,买好数条红领巾,趁儿子午休时,驾车前往50多公里外的父母家拍照。夫妻俩的工作都比较忙,为拍照来回赶,不仅耽误了各自的工作,也花费了不少钱。而孩子的爷爷、奶奶有午睡习惯,为了拍照也跟着受累,还得按老师的要求僵着脸保持笑容。

  帖子一出,立刻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回应。有网友说,他女儿也上小学四年级,老师也给孩子布置了一份“雷人”的家庭作业。“要拍一张自己给爸爸、妈妈敲背、按摩的照片,作为学雷锋日活动的证明。”这样的作业并非第一次了,春节期间,孩子也被要求做家务,也要拍照为证。他说:“才几岁的孩子,家长哪里需要他们做家务,能好好读书就不错了。照片拍好,手里的活也就放下了。”钱先生觉得,学校布置这样的作业对孩子益处不大,孩子还可能因此学会弄虚作假。

  对于这些“雷人”又累人的家庭作业,几乎所有回帖的网友都表示反对。有网友说,女儿才上小学二年级,老师就要求她写一篇歌颂本土诗人艾青的诗歌,“孩子才认识几个字啊,造句都困难,如何写诗呢?”还有网友说,他的女儿才读小学三年级,学会ABC不久,老师就要求孩子写一篇关于英语学习的论文。最终,爸爸不得不从网上“百度”了一篇让女儿交差了事。

  你是如何做“家长作业”的?

  我已厌烦了,不再越俎代庖

  赵女士(六年级女孩的妈妈):从小学开始签字,六年了,我牺牲了许多业余时间。签字签到我已厌烦了,也不会再替教师越俎代庖。孩子要读书我还要读书呢,不能因为他读书而耽误了我读书。我只检查孩子的作业完成与否,然后签字,作业是否正确,我就不看了,也看不懂了。

  我女儿班级里有个孩子,每天的作业都是爷爷检查后给爸爸检查,爸爸检查后再给妈妈检查,每天3道关检查作业,作业是不错,可是学习成绩并不理想。作业应该反映孩子的真实情况,有利于老师有的放矢地教学。如果都是家长过滤过的全优作业,还要老师干什么?

  孩子不可能完成的,只能家长代劳

  徐师源(一年级男孩的爸爸):孩子的家庭作业内容包罗万象,有手工劳动、脑筋急转弯、科学常识、时事政治等等,为孩子做类似难度的家庭作业已成我们夫妻俩的“家常便饭”。曾看到一个新闻,某幼儿园要求孩子每人都要带一只昆虫去学校。孩子一回家,这就成了家长的任务,赶紧帮孩子捉虫子。可巧那几天气温不高,虫子还没飞出来呢,连个苍蝇都找不到,上哪去抓啊?家长上班时求助同事,大家决定出手相助,吃完饭就一起出去捉虫子。一个中午过去,逮了一只蝴蝶回来。大家正在兴高采烈,可孩子妈妈又愁眉苦脸了,原来这位妈妈天生害怕昆虫,压根不敢捏着死蝴蝶回家,怎么办?最后大家想了个主意,开动了办公室里的压塑机,把蝴蝶压成了标本带了回去。看完新闻,我们大笑着说:“还好学校没要求抓一个动物回去。”

  老师们为了拓宽孩子的知识面,增长孩子们的见识,开发孩子们的智力,布置各种各样的课外作业是必要的,但如果仅仅是布置一些要靠家长代劳的作业,只会增加孩子和家长的负担。比如,做小报做展板哪样不是家长在忙活。既然已经忙活了,我们就注意如何在“帮忙”中真正起到一些“帮教”的作用,最起码我们做的时候,孩子不能闲着,跟着一起做。

  有选择地完成家庭作业

  章柯(大一男生的爸爸):就像这位家长说的,这事儿好像还不能硬来。我也碰到过这样的情况,只能有选择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视老师要求的合理性而决定是否去做。一些有利于启发孩子的项目,比如辅助完成科技小制作啦,出去做个小小的“采风”啦,我都会尽力地去完成。对家长来说,融入孩子的成长过程,其实是必需的,也是愉快的。而对于一些辅导课程、检查作业之类的项目,我则采取逃避法或转移法,把“作业”转移给孩子本人,用夸奖的办法让他养成能够自我学习的良好习惯,同时告诉他这也是学习的方法之一。

  孩子初中时的一位数学老师在一次家长会上明确告诉家长:我不需要家长来参与学习本身的事,不需要作业签字,不需要辅导,更不需要陪读。只要家长配合做好学生的学习时间管理。孩子学得好不好,是学校的责任,是老师的责任。老师的这番话让我很感动,听说他是杭州市特级教师。

  父母不能代替孩子成长

  雨过天晴(高三男生的妈妈):有一点是应该明确的,这就是家校合作是必需的,但合作的前提是分工,家长有家长的责任,老师有老师的责任,家长没有义务来承担应该由老师承担的任务。

  据我所知,许多教育专家都不提倡家长“陪读”。如果总是让家长帮助孩子完成作业或是检查作业,这会让孩子产生依赖感,对孩子自主学习也是不利的。家长要做的是营造一个宽松、和谐、快乐的家庭氛围,让孩子有个好心情、有自信心、有独立性、有学习兴趣等等。父母可以代替孩子做事,但是不能代替孩子成长。家长要把完成作业是孩子成长中应该承担的责任告诉自己的孩子,让孩子明白父母之所以这样做的道理,父母并不是“不诚实”。

  至于老师要求的签字、督促还是应该认真完成的,因为签字是家长配合学校证实孩子是否独立、按时完成作业、是否真正弄懂老师教的东西的一种方式。而作业的对与错则是老师的任务,老师对自己的教学应该有一个最直接的了解。


相关报道:幼儿园孩子不该承受作业之重    
          家长怎样指导小学生做作业    
          孩子做作业为何精力不集中  
          日本小学生的家庭作业  
          美国学者为家庭作业支招(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