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因材施教按天性来培养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08:09  《不打不骂教孩子60招Ⅱ》 

  孩子之间存在着很大的个体差异。父母只有认识到孩子的天性,了解到孩子独有的特点,因材施教,才会少一些困惑,多一些明智;孩子也才会少一些挫折,多一些成功。

  —俄国教育家    斯坦丁·乌申斯基

  【个案点击】

  飞飞是个十分聪明的孩子,成绩很好,尤其是数学,几乎都是一听就懂,在班里数学一直是第一名,还曾经获得市里数学单科竞赛冠军。当然,飞飞的也有不理想的地方,就是无论他多么努力,作文也总是写不好。

  飞飞的父母总拿飞飞的作文与他班里作文最好的那个同学相比,经常批评飞飞没有想象力,缺少语言组织能力等等。飞飞本来还想多看一些课外书,弥补自己的不足,提高作文的水平,但听到爸妈多次批评自己之后,飞飞也开始承认自己没有写作能力了,并对作文开始厌恶。

  【案例解析】

  “孔子教人,各因其材”,这是宋代理学家朱熹总结的孔子教育学生的方法。古人就知道根据不同的人来施以不同的教育,以此获得理想的效果。而现在有些父母对因材施教却缺少深刻理解。他们想让孩子出人头地,希望孩子在今后的激烈竞争中取胜,但很多时候会如上例中飞飞的父母那样,结果事与愿违。这其中的原因是家长没有注重孩子的自然天性,不了解孩子的个性特点,没有对孩子进行因材施教的结果。

  同样是孩子,在智力、禀赋、性格、心理等各个方面会存在着不同的特点。父母首先要了解孩子自身的特点,改变自己的教育观念,顺应孩子的自然天性,采取适合孩子自身特点的方式,因材施教,才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像上例中的飞飞的父母,不面对孩子自身的特点,对孩子要求过于完美,一味地拿孩子的不足与别的孩子的长处进行比较,这样做不仅会伤了孩子的自尊,还使孩子失去了自信。这样违反因材施教原则的行为,只会使事情越来越糟。

  因材施教,切忌照搬运用别人教育孩子的成功模式。父母要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给孩子定下合适的目标,提出合理的要求。别的孩子可能在某方面天赋很好,不需要父母怎么费心就会做出成绩,而自己的孩子这方面能力比较差,就需要父母采取适合孩子自身的特点进行教育。如:不能因为别的孩子天生心态比较稳定,遇到什么突发事件都能沉着应变,就同样要求天生胆小、怕事的孩子也做到遇事不慌;不能因为别的孩子有争强好胜的性格,因此用夸奖别人的方式来激发自己的孩子,要求本来怯懦自卑的他同样富有竞争意识。这些做法的结果只会是事与愿违。

  总之,父母不能像上例中飞飞的父母那样忽视孩子的长处,拿孩子的短处与别人的长处比较,去进行盲目的教育。父母只有认真分析孩子的智力结构、兴趣爱好、性格偏向等,采取适合孩子特点的教育方式,才能使孩子发挥出自己的特长,逐渐改善先天的不足,协调健康地成长。

  【建议父母的方法】

  很多父母花费了很多心血教育孩子,却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因而感觉很困惑,其实这正是他们没有根据孩子的特点,采取适合的方式进行因材施教的结果。

  方法一:发现和发挥孩子的长处

  方法例示

  小山是个五年级的学生,被同学称为“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他的各项体育成绩在班里都是第一,而学习成绩却总是一塌糊涂。在如今分数就是一切的观念下,小山的父母却不这样看待,他们认为体育好的孩子同样有出息,所以,他们总是鼓励小山发展体育强项,让孩子把长处尽量发挥出来。

  一次,在小山参加学校运动会,报名的各项比赛又都拿第一时,父母鼓励他努力锻炼,以后考一个体校,将来进国家队,参加奥运会比赛。小山知道自己天生脑子不太灵活,因此有些自卑。父母激励的话语增加了小山的信心。他不再有自卑的心理,每天充满着希望去刻苦锻炼,果然在小山上初二时,由于长跑成绩突出,被直接选入了省体校。

  操作提示

  父母首先要了解孩子的长处,鼓励孩子发挥自己的优势,不管这个优势在一般的观念中是不是具有很大的价值。哪怕别人都不抱希望,父母也应该鼓励孩子。只要孩子具备他人没有的强项,孩子就具有了他人无法可比的核心竞争力。

  方法二:不拿孩子的弱点跟他人比较

  方法例示

  胡大勇今年9岁,是个体弱多病的男孩。他不但个子小,胆子也很小。胡大勇邻居家的小涛与他同岁,却是个十分勇敢的男孩。

  有一次,胡大勇又被别的孩子欺负了,哭着跑回了家,妈妈看见了又心疼又气愤,就训斥大勇道:“受了欺负你就知道哭,哭顶个屁用?看人家小涛,跟谁打架都不怕,都能占上风。你真是个窝囊废!”妈妈总拿大勇的胆小和小涛的勇敢比较,这让大勇很伤心,他哭着跑到了爷爷那儿,再也不愿意回自己家了。

  操作提示

  每个孩子都有天生的弱点,父母面对孩子的短处时应该倍加小心,用孩子易于接受的方式逐渐改善孩子的不足之处。不能总拿孩子的弱点与别的孩子长处相比较,这样孩子不但会感觉到自卑,还会对自己失去信心,也将影响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

  方法三:根据孩子性格选择教育方式

  方法例示

  小明是个聪明的孩子,但他天生敏感,动不动就伤心落泪。小明的父母知道不能对儿子采取严厉批评的教育方式。一次,小明因粗心造成丢分,父母十分痛心,却没有指责他,而是心平气和地拿出卷子,帮小明一起找原因,并且劝告他以后考试时要细心,做完后要认真检查。还告诉他胜不骄,败不馁的道理,讲述有关的人物故事。小明在爸妈因材施教方式的培养下,愉快地吸收着知识,开心地学习着做人的道理。

  操作提示

  有的孩子敏感多疑,有的孩子争强好胜,有的孩子懦弱退缩,有的孩子勇敢坚强等,父母应该根据孩子自身的性格特点,采取相应的教育方式,使孩子能够愉快地接受,这样才会获得更好的教育效果。

  方法四:不生搬硬套别人的教子方式

  方法例示

  当当成绩一般,他的父母最初比较注意监督孩子的学习,后来听了很多家长的教子经验,说不用管孩子,而孩子的成绩依然很好,还说孩子如果天生是学习的料,大人根本不用费心管教等。于是,当当的父母对他的学习开始抓得松了,当当的成绩不久滑下去很多。

  当当的父母这才认识到此法运用在自己孩子身上不适合。为了提高孩子的成绩,他们又开始紧抓当当的学习,一有空就陪着当当学习,帮助他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而当当的成绩不久又提升了上来。

  操作提示

  只有根据孩子自身的特点,依据孩子的实际情况,采取恰当的教育方式,孩子才会不断进步。而听信别人对孩子的教育经验,生搬硬套别人的教育方式,常常达不到同样的效果。

  方法五:不提超过孩子身心发展的要求

  方法例示

  张欣冉的父母高兴地来学校参加家长学生联欢会,希望看到他们的女儿在舞台上的表演。但他们不仅在台上没有看见女儿,台下也没有找到。原来,张欣冉的父母去年参加了家长与学生的联欢会后,看到同学们出色的文艺表演节目,感觉很好,于是要求女儿也要进行这方面的训练,还告诉女儿说下次联欢会上,张欣冉一定也要表演节目。

  在文艺方面没有天赋的张欣冉,不管如何训练都找不到感觉。而且父母为了让她拿名次,训练了她一套对成人来说都算的上高难度的舞蹈。她害怕表演时会出丑,所以就没有参加节目演出的报名。为了躲避父母,她放弃了参加联欢会,偷偷地跑回了家。

  操作提示

  不同阶段的身心发展都有各自的规律和特点。孩子天赋各有不同,父母不能因为自己感觉而强求孩子按自己的要求去做,这样不但会使孩子心理增加负担,而且收不到理想的教育效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