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在选择中自由成长

http://www.sina.com.cn    温州晚报 

  经常有些父母说自己的孩子不听话。那要看他是在什么问题上不听话。比如说,孩子喜欢蓝色衣服,你非让他穿红色衣服;孩子喜欢学电脑,你非让他学钢琴……不是孩子不“听话”,实际上是父母剥夺了孩子选择的权利。选择是一种重要的能力,一个人长大后选择的能力,和童年的经历密切相关。

  在心理学上有一个概念叫做“投射认同”,比如,父母担心孩子能力不够会出问题,在对待孩子的时候,虽然没有直接说出“你不行,我来替你做主”这样的话,但“你不会”这样的信号会通过言行举止,源源不断传输出来,这叫投射;孩子收到信号,如果接住了,就叫认同。其实,人和人的交流大多是非语言的,同样的话,不同语气、不同说法会有不同的意思。往往父母认为孩子是什么样的人,孩子就认为自己是什么样的人。

  在家里,我们充分尊重儿子选择的权利,在很多事情上培养他选择的能力和勇气。让他在选择中学会思考,学会优中选优。在儿子小的时候,我们给他选玩具、买衣服时,都带着他去,让他自己选择。比如去买玩具,我会有意识地告诉他:“你今天可以买两件玩具,价钱不能超过50元。”然后,我就看他在那里为这个有条件的选择犹豫。一会儿他拿起一个毛毛熊,一会儿又拿起一把小手枪,翻来覆去好多次。其间还要我帮他算一算价格有没有超过50元。其实我是让他在这个过程中,锻炼一种心理素质,让他知道选择的同时就是在放弃,放弃之后自己要勇于承担。这种体验是让他从小在多次的选择中感知,选择了以后,自己要承担选择的后果,他就不会因为后悔,而去指责别人了。

  刚上小学的时候,班上的好多孩子都报了特长班,儿子看着心痒,也想去学。我问他喜欢什么,他说喜欢武术,长大了想当个大侠,又说想当个记者,以后能进入中央电视台。我没有反驳,这些班只要他感兴趣,我就都让他参加,让他自己选择,不强迫他。我注重的不是他的哪项技能,而是通过学这些,锻炼技能之外的素质。

  人生会有无数个选择的路口,每一个孩子都将独立地去面对未来,独自承担选择的结果。在他面临很多选择的时候,没有一位父母能够永远代替。多给孩子选择的机会,给出我们的建议,尊重他自己的选择,孩子会从中受益良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