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择有规矩有原则的抚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09:22  《接纳孩子》 

  我的儿子今年两岁,之前一直是奶奶带着的,我和他爸爸只能在下班后陪着他。奶奶很疼孙子,事事都宠着他,他只要一哭,奶奶就说:“行行行行!”出去玩的时候也从不让他独立地玩,总是抱着他,以至于他不爱和小朋友玩,自己的玩具也不能和别的孩子分享。而且他特别依赖奶奶,谁一说他,他就说:“民民找奶奶。”这时奶奶也立刻把他抱过去,让他对我们的教育视若无睹。我和婆婆沟通过多次,都没有效果,婆婆说她不能说孩子,舍不得。

  在无奈之下,我把孩子送进了幼儿园,把孩子的姥姥接来带孩子了。姥姥在对待孩子的教育上是很严格的,看到孩子现在这样,认为孩子的问题很严重,也逐渐地引导孩子、鼓励孩子。刚开始奶奶走的时候孩子闹了几天,现在已经在逐渐地进步了。可是昨天奶奶来看他,今天早上他又开始哭闹了。我真不知道是应该让婆婆回来,还是应该耐心地和姥姥共同去改造孩子,先不让婆婆来看他呢?这样的孩子该怎样教育啊?

  我想,你自己已经给出答案了,就是“耐心地和姥姥共同去改造孩子”。如果孩子在姥姥和你的共同努力之下,已经逐渐地进步了,那么你目前的问题,就不是你来信最后问的“这样的孩子该怎样教育啊”,因为你还是知道怎样教育他的。

  你的焦虑,恐怕在于怎样处理和孩子奶奶之间的关系。毕竟在头两年的生命里,奶奶是孩子的首要抚养人之一,祖孙之间感情很深,同时孩子对奶奶有强烈的依赖。对孩子来说,奶奶意味着一切都有人包办了,自己不需要经历任何负面情绪,只要一哭,奶奶就妥协,就能达到目的。这样做,不利于孩子的发展,但是孩子意识不到这一点,他只是习惯了并且很享受和奶奶的这种关系。

  我认为的确不应该再将孩子的首要抚育权交还给奶奶,而是应该牢牢地把握在你和孩子姥姥手里,对孩子的健康发展来说,这是最上乘的选择。奶奶当然有权利来探望孙子,比如每个星期有一天的时间,在你和丈夫的陪同下,一起跟奶奶相处。这样你既可以及时制止奶奶的一些溺爱行为,也可以掌握儿子情绪起落的原因。

  不要担心儿子见到奶奶后会有一些情绪上的波动,给儿子一些时间来适应新的秩序:妈妈和姥姥跟他的时间最长,她们树立的规矩,他必须遵守;奶奶跟自己的时间短,对他的影响小。慢慢地,奶奶在儿子那里不是最重要的人,他习惯于遵守你们制定的规则,奶奶偶尔的宠溺,就不会给他带来长久的破坏。他还小,纠正一些习惯是很容易的。

  在这个过程中,你需要特别谨慎把握的,是你们家与奶奶之间的关系。我不知道原来奶奶的过度溺爱孙子、拒绝接受你们的意见,是否包含了对你或者你丈夫的不满情绪?你们之间是否存在一些矛盾并且通过对孩子教养手段的对立而体现出来?你需要认真思考这个问题,看一看当初在对待孩子态度矛盾的背后,有没有更深层的原因?如果有,需要你去解决。即便没有,只是两代人对教育的认识差异,你也需要关注一下奶奶的感受,不要让奶奶感到你们“剥夺”了她享受天伦之乐的权利,从而产生或者加深家庭内部的矛盾。你作为儿媳妇,不要和婆婆起正面冲突,多让你丈夫参与跟她的沟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隔代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