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在生活点滴中长知识

http://www.sina.com.cn    大河健康报 

  让孩子在生活中长知识,并非只有文化层次高的父母能做到,一般的家长也完全可以做到。

  1.带孩子去观察生活游玩或节假日外出时,有意识地让孩子观察大自然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可以获得许多关于文学、地理、历史、生物等方面的知识;孩子在家时,让孩子观察爸妈如何做家务,可以使他们获得大量基本的生活知识技能;在带孩子去看电影、乘公交车、走门串户的过程中,让孩子注意观察别人是如何遵守公共秩序和敬老爱幼的,使孩子无形中获得文明礼貌等道德规范。由于这些知识是孩子们自己从生活中观察到的,又经过家长的讲解,所以往往能更深地烙在孩子们的脑海中。

    2.鼓励孩子发问疑问是智慧的开始。但大部分孩子由于知识贫乏,观察及思维能力不强,不能对他们所不知道或不懂的生活小事一一提出疑问。因此,家长要主动向孩子提问题。如:为什么白天看不到星星?为什么蹲久了脚会发麻等。孩子也许会被您问住了,也许会反过来问您。知道的,您可以尽量通俗地告诉他们;不知道的,建议您去买一套《十万个为什么》,您和您的孩子都可以从中得到智慧的启迪。

  3.尽量允许孩子去玩爱玩,是孩子的天性。玩,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学习。譬如,跳皮筋中蕴含技巧和合作关系的知识,捉迷藏中蕴含军事知识,搭积木蕴含系统、结构和美的知识。为了使自己玩得更好,孩子们还会主动地解决玩的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