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小学后的学习习惯与注意力

http://www.sina.com.cn    东方早报 

  上小学后学习习惯与注意力

  刚上小学的孩子最常见的问题是对学习似乎“不上心”:常常忘了老师嘱咐要准备的文具、忘了老师布置的作业、做作业开小差或者错误多多……遇到这样的情况,爸爸妈妈可能会挺生气,觉得孩子没有用心读书,而孩子也可能会挺委屈,因为他是真的没意识到/没记住……而并不是故意犯错的。

  这一阶段的许多问题和注意力有关。儿童心理专家指出,6岁左右(小学一年级)的孩子集中注意力的时间不超过15分钟,因此爸爸妈妈的监督仍十分重要。但要注意,太多的干预、不停提醒是不好的,一来会打乱孩子自己的学习节奏,二来容易把做功课这件事变成是孩子和爸爸(或妈妈)两个人的事,而不是孩子自己的任务。较好的办法是:

  ※转移注意对孩子进行一定的行为训练,让他具备从有兴趣但不重要的事情再转回到学习上来的能力。比如一开始孩子在写作业的中途发现铅笔需要削了,就开始走岔,花很多时间削铅笔,此时就需要爸爸妈妈引导他继续回到写作业的过程中来。

  ※培养兴趣爸爸妈妈可以帮助孩子把作业切分成若干项“任务”,让孩子的注意力围绕到每一件任务上来。与其跟孩子说“做作业1小时”或“做作业到6点钟/我们吃晚饭的时间”,不如给孩子安排任务:“先把这一页算术练习做完;喝口水休息一下,再把这一页语文作业写掉。”

  注意:不要超出孩子的实际能力

  爸爸妈妈首先要了解并接受孩子在其年龄段上所具备的能力水平:

  ※6岁左右(刚上小学)的孩子集中注意力的时间较短,不超过15分钟,而且自我控制能力尚未发展完善,常常一件事情没做完,又想着另一件事,因此显得做事杂乱无章、缺乏条理。此外,他们所能注意、能记住的事情也比较小,显得缺乏整体感,经常丢三落四的。

  ※收拾书包、书桌、房间等生活习惯的发展,也是每个孩子各有不同的,有些孩子很小就开始具备有条理地收拾东西的能力,另外一些孩子则需要更长时间来发展这方面的能力,儿童心理专家称,这与孩子大脑的发育也有一定关系。

  ※男孩和女孩在条理性思维方面的发展速度并不相同,男孩子左右脑协调能力的发展需要更长时间,因此在年幼时往往看起来比女孩子更没条理。

  儿童心理专家钟华老师建议:

  ※在孩子年幼时,如果没有意识到收拾东西的重要性(这是很正常的,很多时候他是真的没有觉得这有什么不好),爸爸妈妈可以提出要求,并且不需要多加解释,只是坚决地让他把这件事情做掉就可以了。当孩子完成了爸爸妈妈的要求之后,可以再向他进行说明,为什么要求他这样做,告诉他“做事情要有头有尾”或者“做事情要有条理”。

  ※每一阶段只对孩子提出少数几项要求,等他全部做到之后,再增加新的要求。基本上一年级的孩子3条要求、二年级的孩子5条要求,就可以了,而且要给孩子充分的时间去做到它们。爸爸妈妈如果一下子介入太多,反而会干扰孩子自己的发展轨迹。

  ※分配任务的能力、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的能力、统筹安排的能力……这些都是要等孩子的大脑发达到一定程度才会具备的高级技能,一般来说,孩子要到高小甚至中学阶段才能做到这一步。爸爸妈妈如果在此之前就提出这些要求,容易让孩子因为做不到而产生挫折感与抵触情绪。比较好的办法是:把它们当作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但不是当下的评判指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注意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