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战胜胆怯不能急于求成

http://www.sina.com.cn    《男孩为何要“穷”着养》 

  帮助男孩战胜胆怯,父母不能急于求成,而应循序渐进,引导孩子从最容易的做起,坚持不懈,逐渐找回勇敢和自信。

  每位父母都希望把儿子塑造成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勇敢、坚强、自信、诚实、可信赖、愿意帮助和爱护他人。这不仅是父母的要求,也是社会的要求,更是男孩的天赋所在,他们天性有追求目标的优势,并满足于此。但生活中,有些男孩却表现出自卑、胆怯的行为,如与同学交往时面红耳赤,说话词不达意;碰到老师也不敢打招呼,情愿绕道而行;课堂上老师提问,就算知道也不敢回答或答不完整;在公共场合不敢发言;还有些男孩平时成绩不错,一到考试就因胆怯发挥不出正常水平……

  胆怯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是一种心理现象。胆怯的男孩容易受到外界的忽视或歧视,常常感到自卑,不敢抬头大声说话,更不敢表达自己的想法,甚至走向自我封闭,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造成男孩胆怯的原因主要是不当的家庭教育,父母在孩子性格形成期采取了不当的教育方式。如:

  有的父母为了让淘气的男孩听话,经常恐吓孩子。孩子哭闹时说“你再闹就把你关在黑屋子里”“再不听话大灰狼把你吃掉”“警察一会儿来抓你”“让医生给你打针”之类的话吓唬孩子。慢慢地,男孩开始变得胆小,黑暗、动物、警察、医生、生人,等等。

  有的父母对男孩要求过于苛刻,孩子稍有差错,就严厉训斥批评。孩子没有半点自由,一举一动都必须经过父母的许可。久而久之,男孩就变得胆小怕事,唯唯诺诺。

  有的父母过分娇惯孩子,剥夺了孩子锻炼、实践的机会,弱化了孩子的能力。这样一来,虽然提高了男孩在家中的地位,却让他们变得胆小了。

  有的父母只关心孩子的学习,几乎不让儿子与人交际。家里来了客人,孩子刚刚走过来,父母就训斥:“小孩子别多事,做功课去。”孩子想和伙伴们一起外出活动,父母也横加干涉:“有什么好玩的,在家做作业。”男孩在成长过程中,由于父母限制而无法与人交往,在交际场合就会显得畏畏缩缩。

  有的父母社会地位不高,经济收入也不足,平时说话有意无意流露出自卑情绪,无形中让孩子也觉得自己低人一等,产生一种弱者的心态。自卑是懦弱的孪生兄弟,过于自卑的男孩必然懦弱胆怯。

  有的男孩说话不流利,口齿不清楚,如果讲话时被嘲笑,下次他就会胆小紧张。另外,孩子考试成绩不好时,父母的冷嘲热讽,也会让他们害怕考试,害怕竞争,以至于丧失勇气,变得胆怯。

  有的父母见到一条小虫就大呼小叫,男孩受父母影响,也会怕小虫,逐渐变得胆小。

  男孩将来要面对的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环境,是一个不断与人交往的环境。如果从小就胆怯、怕生,做什么事都不能独立完成,缺乏社会交往能力,难以想象,将来他如何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找到立足之地。因此,家长应注意引导胆怯的男孩,帮他走出胆小退缩的禁区。

  富兰克林·罗斯福8岁时看上去还是胆小脆弱,脸上总是露出惊惧的表情。他的呼吸就像喘气一样,每次被老师喊起来背诵,都会双腿发抖,嘴唇颤动不已。更糟糕的是,他长着难看的龅牙。

  这样的孩子一般都很自尊和敏感,回避社交活动,也不敢结交朋友。但他有点与众不同,他强迫自己跟嘲笑他的人接触,强迫自己参加打猎、骑马,进行一些激烈的活动,使自己成为最吃苦耐劳的典范。他努力地改变着自己,他把喘气的习惯变为一种坚定的嘶声;他咬紧自己的牙床使嘴唇不再颤动以克服内心的惧怕;他利用假期在亚利桑那追赶牛群,在落基山猎熊,在非洲打狮子,使自己变得强壮有力。

  他凭着这种奋斗精神,不因缺陷而气馁,直至攀上成功的巅峰。后来,已经很少有人知道他曾有严重的缺陷,他就是美国第一个最得人心的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

  富兰克林的经历说明胆怯可以通过努力来改变的。只要克服了胆小懦弱,也会成为一个勇敢成功的人。作为父母,更应该有信心帮助孩子克服胆怯的毛病。站在孩子的立场上,用孩子的方式来对待他们,用孩子的标准来判断衡量他们,用“穷”养的方法来培养他们的勇气。

  首先,父母应克服过分溺爱孩子,包办代替孩子一切事情的习惯。孩子遇到困难时,引导孩子自己去克服、战胜困难。如孩子害怕打雷,可以告诉孩子打雷不可怕,这是一种自然现象,引导孩子科学地看待、分析问题。

  其次,仔细分析孩子胆怯的各种表现,找到孩子胆怯的根源,对症下药。

  再有,通过互换角色,让孩子体验成人的辛苦和口吻,帮助孩子克服种种顾虑。

  另外,带孩子进行社交活动时,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如:事先告诉孩子怎样称呼来客;教会孩子一些待人接物的技巧等。帮助孩子找一些兴趣、爱好、年龄相同的朋友,鼓励他们谈论交流。有了一定的交往基础,更大范围的交往也不会让孩子胆怯了。

  同时,给孩子提供或创设有较多游戏伙伴的机会。尽量带孩子去一些同龄人较多的地方,如利用节假日带孩子去游乐场、公园等,引导孩子与其他小朋友认识,一起游戏;或是邀请邻居、同班较熟悉的小朋友到家里玩儿。

  最后,父母不应对孩子要求过高,约束过多。而是给孩子一个宽松的环境,让孩子自然成长,只是在必要时给予适当的引导。

  总之,改变男孩胆怯的毛病,对于父母来说是个任重道远的事情,一定要注意善待他们弱小的心灵,帮助他们尽快摆脱胆怯的阴影,做一个阳光的男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