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爬爬山磨练孩子的意志

http://www.sina.com.cn    《状元妈妈教子53招》 

  如果家长想锻炼孩子的身体,磨炼他的意志,不妨经常带孩子去爬爬山,感受一下山川的优美壮丽,山路的曲折蜿蜒。

  二十多年前,我们家住在铁岭龙首山脚下。如今我最怀念的就是在春、夏、秋三个季节的晚饭后,随夫携子上山游玩。冬冬小的时候,为了锻炼他的身体,磨炼他的意志,我和他爸爸带他上山就成了常事。

  冬天怕儿子感冒,我们一般不上山。直到春暖花开,杏花呼啦啦满山开遍的那天,晚饭后我们一家三口才开始了爬山运动。

  一冬天没有上山了,冬冬很兴奋,已经自己蹦蹦跳跳往山上跑去了。是啊,去年上山儿子还需要走一会儿抱一段的,于是我和他爸自然感慨万千:“时间过得真快呀,不知不觉又是春天!”

  这以后一家三口常常伴着夕阳,迎着微风,在蜿蜒的山间小路上穿行。手牵着儿子边走边玩边谈,真是惬意无限啊。

  山上风光秀丽,就像在画中游玩。我常常会见景生情,高兴了喊上一嗓子,有时也给儿子讲上一段故事,或让他就某一景物描绘一番。

  儿子对山上的诸多自然现象更是感兴趣,问题没完没了。绿树红花,飞鸟爬虫都是他提问的对象。一般是儿子边走边问,我们则边想边答,因为他的问题实在是天马行空,跳跃性很大。诸如鸟儿为什-么会飞?这个树为什么开花,那棵树怎么不开花?这些问题真的让我和他爸爸很难回答,也真的不知道怎样回答才对。叫苦不迭之中只好告诉他,等回家后看了书再回答他。

  我们还经常带着《唐诗图解》或《彩图成语词典》上山,边走边背边讲,累了就在路边小石墩上坐一会,给冬冬讲上一段。常常是讲完了一段儿子不依不饶,还得再讲。这时我们就会更换题目,或比赛上山看谁跑得快,或猜个谜语。

  登山在冬冬的身上增加了一股劲头,一股向上攀登的劲头。经常上山也使他的身体更好,使他长得更壮,他那几年很少生病,从没住过医院。我也在和儿子共同学习成长,记得那几年他差不多背会了《唐诗三百首》中的多一半诗。现在想来那时候上山只是一种消遣,也是饭后锻炼,却不想在冬冬成长的过程中起到了读书学习所起不到的作用。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美哉,乐哉!

  记得前几年冬冬出国读研之前,我们一家三口曾回铁岭再上龙首山。山路依然曲折蜿蜒;俯视柴河之水依然波光粼粼,流淌不断。儿子对小时候走过无数次的山间小路依旧流连忘返,却又大发感慨,说这是他去过的所有名山大川中最美的山。是啊,外面的名山大川再好,又怎么比得上融入了自己童年生活的山水美呢?

  感谢家乡的龙首山,你曾经给了我这个母亲那么大的一片天地,自然、美丽而又令人遐想无限,让我和儿子每次上山都有新的话语可谈;你更给了远方求学的儿子快乐而有趣的幼年,给他留下的是对祖国对家乡无尽的思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