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要跟孩子讲道理

  除了平时的告诫外,父母还要在实际事情中教给孩子道理,这样孩子才会越来越懂事。

  菲菲和大多数独生子女一样,对批评、教育很敏感。不给她讲道理吧,肯定不行;但逮着事儿就乱说一气吧,又会伤害孩子稚嫩的心。那么,菲菲的妈妈是如何和她讲道理的?

  妈妈常带菲菲去姑姑家,菲菲和小表弟很合得来。有一次,菲菲悄悄将表弟的玩具带回了家。被妈妈发现后,她很紧张。

  妈妈没有直接批评菲菲,而是平静地问她:“如果弟弟拿了你的玩具,又不告诉你,你会不会着急呀?”菲菲点点头。妈妈接着说:“你弟弟现在肯定在找玩具,你给他打个电话,告诉他过几天就把玩具送还给他,好不好?”菲菲愉快地打了电话,还和表弟约好了下周日去还玩具。

  孩子的心是单纯的,菲菲拿表弟玩具这件事,和大人的“顺手牵羊”不是一个性质。如果我们板起脸严厉地批评她,再讲一番“不要拿别人的东西”的大道理,孩子当时可能听话了、服从了,但心里也许会留下阴影,甚至怀疑自己是个坏孩子,渐渐地缺乏自信心,还可能产生逆反心理。

  菲菲妈妈的做法很可取,用平心静气代替大动干戈,用换位思考的方式,让孩子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去看问题。既使孩子明白了道理,又保护了孩子的自尊心。当然,最好的方法应该是教导在先。比如:平时,妈妈可以和孩子玩一玩借玩具的游戏——“这个玩具可不可以借给我玩一玩?”让孩子知道在得到别人的允许之前,是不能随便拿别人的东西的;父母还可以有针对性地讲故事,教育孩子做一个诚实的人。

  有一次,菲菲和妈妈在大商场里遇到一对母子,那个五岁左右的小男孩儿一定要让妈妈给他买一个高档玩具。那位妈妈不答应,小男孩儿便坐在地上大哭,怎么哄都不行!那位妈妈为免尴尬,只好掏钱给孩子买了玩具。

  妈妈看菲菲一直回头看那对母子,好像对刚才的事情挺有兴趣,挺有想法,就问她:“你来当法官,‘评判’一下,刚才那个小弟弟做得对不对?”想不到,菲菲的评判还相当公正。她说,那个小弟弟真丢人,坐在地上撒泼是不对的!那个妈妈的做法好像也不对。

  于是,妈妈就给了菲菲几种答案,让她替那位妈妈选择应该怎么做:一是将儿子打骂一顿,硬拉回家;二是不理他掉头就走,藏在一边,等孩子跟过来,回家再教育;三是儿子要什么就买什么。菲菲想了想说,第二种方法比较好。

  接着,妈妈又给菲菲讲了父母挣钱养家的辛苦,全家人买东西都应该量入为出、不和别人攀比等等,菲菲愉快地接受了妈妈的说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