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不要过早涉入恋情

  对于父母来说,有一个问题似乎是禁区——孩子的“早恋”。很多父母一听说孩子有了“朋友”,就像大敌当前一样,千方百计阻挠,结果在现实中制造了很多悲剧。

  真正遇到这种事,我们要向外国的家长学习一下。有一个朋友是演出团的团长,有一次他带团去法国,一个法国女孩儿和她的父母尾随着演出队伍,看了所有的演出。女孩儿给团里的一个男孩儿写信、画画,画上是两颗心。男孩儿不明白,就去问团长。团长告诉他,女孩儿也送给自己一幅画,上面画着中国和法国国旗,她的意思是中法要保持友谊。

  后来女孩儿又写信,这次画的是一面墙,墙内是男孩儿,墙外是女孩儿在哭。团长一看这幅画就明白了,女孩儿是喜欢上男孩儿了。团长找到女孩儿的父亲。女孩儿的父亲却说早就知道女孩儿喜欢那个男孩儿,不然全家不会尾随着看了这么多次演出。他说,恋爱是美好的事情,女儿正在做梦的年纪,要让她把梦做完。

  后来,这位父亲还请求团长让两个孩子合影。团长被他的话触动了,感觉到了两国家长对待青少年恋爱在态度上的差异。最后,两个孩子照了相,后来还一直通信。

  如果我们的父母们能像这位法国女孩儿的父亲那样,持一种宽容和理解的态度,让孩子把梦做完,那么许多悲剧也许就不会发生。

  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对异性比较好奇,有正常的性冲动。而且现在的学生压力过大,又缺乏情感交流,他们与家长、老师的交流很少。大多数家长只注重孩子物质方面的需求,很少与孩子进行心理和感情的沟通。因此,孩子对异性同学有好感或关系密切,有时只是一种解压和宣泄情感的需要。另外,现在的中学生普遍早熟,而相应的教育又跟不上。许多家长对青春期问题遮遮掩掩、神神秘秘,或者一味禁止和遏制,有时反倒激起中学生的好奇心和逆反心。

  作为家长,应该正确看待中学生的早恋问题。其实,中学生早恋是一种正常现象,不能将其视为洪水猛兽,只是一味地封堵。应该讲究方法,正确引导,不要讽刺和打击,切忌粗暴压制强令他们屈从。家长应该多与孩子沟通,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一般在早恋前三个月时孩子正处于热恋期,这时不要硬性将孩子分开,以免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在三个月后,一般恋爱会进入稳定期,这时再找好时机,循循善诱,让孩子明白在当前的大合唱中,主旋律是学习,恋爱则是不和谐的杂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