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刷牙习惯就是这样开始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07:15  当代家庭教育报 

  现在,三岁的女儿已经会自觉刷牙了,并且每次都很开心,仿佛那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但培养她自觉刷牙的习惯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刚开始,我每次刷牙都叫女儿在边上看,让她看那些白白的泡沫。她看我刷牙时有这么多泡泡,兴致就来了,“妈妈,我也要刷。”我对她说:“刷牙要有自己的牙刷、牙膏、牙杯。”“那我也要。”“好吧,妈妈明天带你去买。”女儿听了,欢快地跑到她爸身边叫:“爸爸,我要买自己的牙刷喽!”她爸也马上鼓励她,“真的!我们的宝宝长大了!”看女儿那样子,别提有多高兴了。

  第二天,我带女儿到超市,让她自己选购了牙刷、牙膏和牙杯。回来后,我没教她如何正确刷牙,让她随意地刷。她像模像样地把牙膏挤在牙刷上,一手拿着牙杯,一手拿着牙刷刷了起来。可刚刷了两下,她就皱起眉毛来了:这舌头碰到牙膏怎么这么难受啊!她扔下牙刷跑掉了。我没有强求她,但还是坚持天天让她看我刷牙,我还唱起了刷牙歌。过了几天,大概是我刷牙的快乐情绪又感染了她,不知不觉,她重新拿起了牙刷。这次她不皱眉头了,认真地刷起牙来。这时,我才教她正确的刷牙方法。

  起初,我跟她一起刷,看谁刷得好、牙齿刷得白。慢慢地,再培养她每天早晨、晚上按时刷牙的习惯。有一段时间,女儿不愿意晚上临睡前刷牙。我就和她一起做了个实验。我把两个鸡蛋煮熟、去皮,将两个鸡蛋分别放在一杯白开水和一杯可乐中。十分钟后,再取出来,让她观察鸡蛋的外表颜色。放在可乐中的鸡蛋颜色变成棕褐色了,我让她拿牙膏和牙刷刷。女儿怎么刷都去不掉“可乐鸡蛋”的颜色。我对她说:“你平时爱喝饮料,如果经常不刷牙,你的牙就会变成这个样子。”她马上说,这个“可乐鸡蛋”可真难看。这个实验使女儿明白了大人要她刷牙的原因,加上我们的感染和鼓励,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女儿养成了自觉刷牙的好习惯。

  点评: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但养成任何一个好习惯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这需要父母的耐心和智慧。滨河幼儿园  张晓辰


相关报道:防龋齿幼儿也要学“刷牙”   
          吃完甜食酸食不宜马上刷牙   
          宝宝用餐后也得“刷牙”   
          给小宝宝刷牙护齿的好办法   
          孩子刚吃完草莓别急着刷牙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家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