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自然的游戏让孩子更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07:41  现代快报 

  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在那青翠的山林里,那里有红花呀,那里有绿草,还有那会唱歌的小黄鹂……春天来了,宝贝们又闲不住了,他们精力充沛,在湖边奔跑、在山上攀爬、在公园里跳跃,蹦蹦跳跳地寻找春天的足迹。

  育婴师徐老师告诉记者,两三岁正是孩子多动、好动的时候,随着春天的到来,大自然中的空气会因为花草树木的复苏而变得更加清新,这个时候,家长要多带孩子到户外,尤其是公园里、湖边,山上去做做运动,不仅能使人心情舒畅,更能提高孩子的身体肌能,促进免疫系统发育,增强抗病能力。徐老师还提醒说,对于两三岁的孩子来说,他们的运动能力以及语言、身体协调、大脑辨析等各方面的能力尚未发育完全,所以家长在带着孩子观察大自然的同时,不妨多和孩子做一些亲子游戏,以促进孩子的身心发展。

  关键词:跑

  和爸爸赛跑 比比谁更快

  孩子和爸爸一起站在一条线前,做好起跑的准备姿势,妈妈发口令“预备——”,当听到“跑”的时候,孩子和爸爸才能起跑,以锻炼孩子的听力和反应能力。家长还可以用不同颜色的丝巾或者带子系在不同的地方,如蓝色的系在爸爸胳膊上,红色的系在树上,黄色的系在车上,给孩子发口令:“跑到蓝色丝巾那里!”让孩子在跑前的瞬间,辨析命令及方向。

  人多的时候,可以让大家分散在周围绕着圈或者任意跑,其中一个人闭着眼大声念:“跑吧跑吧,你们都跑吧,但我说停,你们就得停!”说到停的时候,所有的人都必须瞬间停住,保持原先的任何姿势,谁在“停”的口令之后还动了,就被淘汰出局……这个游戏可以训练孩子的听力和瞬时反应能力,瞬时停止动作也是对大脑、肢体配合的一种锻炼。

  关键词:跳

  小动物跳跳会 瞧瞧谁更像

  双脚跳、单脚跳、随意乱跳……跳也是两三岁孩子最喜欢的运动,同时也最能锻炼其心肺功能、肌肉骨骼以及神经系统支配协调功能。跳的时候,要注意地面平坦,坑洼地及小石头都可能让孩子崴脚。练习单脚跳可以训练孩子的平衡能力,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边念儿歌边蹦跳:抬起小脚,跳跳跳;感到累了,停停停;转个圈儿,擦擦汗;再来和我继续跳!

  家长还可以把一根绳子放在地上,和孩子一起跳过去,再跳回来。然后把绳子两头系在物体上,升高两厘米,再拉着孩子一起跳过去,再跳回来,同时也可以顺口编一些有节奏的口令。此外,学小动物跳也很有意思,如小青蛙的蛙跳、小兔子的蹦跳、小马的跑跳……爸爸妈妈和孩子开个小动物跳跳会,看谁学得像,跳得远。

  关键词:走

  小脚走“丝路” 看看谁更稳

  将长长的各色彩带放在地上,摆成蜿蜒崎岖的形状,牵着孩子的手沿着“丝路”慢慢走,要求他的小脚丫一直稳稳地保持在“丝路”上,不能踏出去。可以一边走一边唱他喜欢的歌。还可以把丝带换成粗一点的绳子。这个游戏能锻炼孩子的平衡能力。

  家有宝贝爱劳动

  家长:林妈妈,36岁 女儿:小伶,8岁 育儿关键词:做妈妈的小帮手、做力所能及的事、生活自理

  “每个到我们家来做客的人,都会夸我家小伶很勤劳,虽然她做的也就是些简单的小事,但孩子从中体会了很多乐趣。我相信她将来的生活自理能力会很强。”林妈妈一提起女儿,就满面笑容。

  林妈妈提醒很多家长,“现在很多家庭都把孩子宠成了‘小皇帝’、‘小公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说是爱孩子,其实这种行为简直是一种‘谋杀’;还有的家长因为工作忙,每天都在抢时间做家务,如果再让孩子帮忙,反而会越帮越忙,干脆不让孩子动手了,这也是不对的。”

  说起培养小伶的生活自理能力,林妈妈滔滔不绝:“孩子还很小的时候,我就有意识地教她做一些力所能力的事情,让她做妈妈的小帮手。其实,越小的孩子越对妈妈做的事情感到好奇,很想参与进来。所以,每天下班回家,我就让她给爸爸妈妈拿鞋子、放皮包,给爸爸拿报纸,把自己的玩具收拾好,把脏了的衣服拿给妈妈洗,叠衣服的时候,让她叠自己的小手帕、袜子,吃饭前,让她给大家分发筷子……渐渐地,由易到难,多给她动手的机会。现在,她自己的事情基本上都能自理,收拾玩具、图书;家里只要来了客人,她都会主动招呼客人落座,请客人吃水果。”


相关报道:满月宝宝户外活动别忘安全   
          春季多做户外运动利于健康   
          多做户外运动有助防近视   
          儿童户外活动要做好防晒   
          户外活动有利于智能发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