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把打骂孩子当做演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08:58  《巧妈咪New一下》 

  郜妈爱说笑

  小明拿了份考得很差的成绩单回家,父亲看了很生气,狠狠地用棍子抽了他一顿。

  打完后,父亲气吁吁地问小明:“知道我为什么打你吗?”

  小明摸着被打得红肿的屁股,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地说:“哪有这样的爸爸,打了人,却不知道为什么。”

  郜妈侃一侃

  和几位婆妈们喝咖啡聊是非。

  在北京重点中学任教的谢妈妈说起一件发生在她学校的八卦——

  在某次考试成绩公布后的次日,一位穿着名牌套装的贵妇突然冲进她上课的教室,站上讲台,从名牌包里掏出张纸,一口气报出了七八个名字,然后声色俱厉地叫这些人:

  “给我站出来!”

  被点到名的那些学生,莫名其妙地从座位上站起来。

  这位贵妇立刻冲到那些学生面前,伸出涂着蔻丹的手指,在这个人额头上戳戳,那个人胸前重重地点一点,大声责骂:

  “我女儿说就是你们上课一直说话、用手机传短信,害得她没法专心听讲,让总拿第一的她这回只考了第三名。你们这些坏分子,自己不好好学习就算了,反正学习不好将来去工地给人干活、去做倒卖火车票机票的、去做洗脚妹……”

  她骂着骂着,许多难听的话都脱口而出,她女儿则把头一直往下低,最后趴在桌上大哭起来。

  最后这位出身某高官家庭,父母皆是高级知识分子的同学转了学,进到另一所以“严教厉管”出名的重点中学读书。

  谢妈妈说到这,深深叹了口气才又接着说:

  “后来,我听说那女学生在转校后不久,就闹自杀停了学。”

  刚从上海回来的陈妈妈,则立刻接起谢妈妈的话茬,说起她在上海地铁里看到一个妈妈在训斥儿子:

  “你知不知道我和你爸上班有多辛苦,每天回家还得盯着你学习,你却考这样的烂成绩?真笨得跟头猪一样!”

  那原本低着头闷不吭声挨骂的孩子,听了母亲这话突然抬起头来回了一句:

  “如果我是猪,也是你这个母猪生的!”

  车厢里“看戏”的人全都大笑起来,那孩子赶紧一溜烟地逃到别个车厢去,留下那母亲面红耳赤地愣在那里。

  我们听了也大笑起来,只有区妈妈没有笑,还从包里取出手机打给她老公,掩着嘴小声地说:

  “我看明天我们不要去学校跟老师说,把坐在小区区旁边那爱说话影响她上课学习的同学调座位的事,算了吧!”

  这两件事我在听完笑完之后,又去琢磨了一下这里面的深意——

  我们做父母的在施管教之手时,是否也该顾及到孩子的颜面?

  在胡适的一篇文章中曾读到,他母亲从不当旁人的面骂他打他,而是在每天临睡前把房门关了,才和他“算总账”,责打他时也不容许他哭出声来,因为他母亲认为:

  “我责打你不是要演给旁人看的,而是要你记住不要再犯同样错误。”

  记得我在读这篇文章时还是个小姑娘,却因深受感动而立下决心要效法“胡母”,因此在为人母后,我替自己立下“母规”——

  绝不当人面前去“演”责打孩子的戏。

  但是孩子却未必能“自爱”地不在众人面前犯错,甚至常常会“人来疯”地认准你“不敢”在众人面前“丧失”优雅形象,而惹事犯淘和提些无理的要求。

  碰到孩子在公众场合向父母下“战帖”时,该怎么办呢?

  我的朋友刘爸就曾使过这样的一个“绝招”——

  某天,他4岁的儿子跟他一起上街。

  在经过一家冷饮店时,儿子小区区闹着要吃冰棍。

  刘爸说:“不行,没营养。”

  “我要吃!”

  刘爸拉下脸来说:“别在街上胡闹,难看!”

  小区区没理会父亲的脸色,因为凭他以前跟妈妈和爷爷奶奶上街的“经验”,他们会因为觉得在热闹的大街上,拖着一个吵死人的小鬼是很丢脸的事,就一定会答应他,所以他就扯开喉咙大声哭闹起来:

  “我不管!我要吃,我就是要吃!!”

  却没料到这次他可踢到铁板了,刘爸可是真强者,既没有不耐烦,也没动怒,他只是……

  “啪!”的一声倒在地上,两眼翻白……

  小区区立刻停止哭闹,大声惊叫道:“爸爸!爸爸!……”

  路人甲乙丙丁……慢慢聚集起来,看着一个哭得一把眼泪一把鼻涕的小朋友,一直在摇他昏迷不醒的爸爸。

  路人好心问:“小弟弟,这是你爸爸吗?他怎么了?要不要叫救护车?”

  “呜呜……爸爸,我不闹着要吃冰棍了,你快起来……”

  刘爸在听到小区区说出“我不闹着要吃冰棍了”,立刻脱离“昏迷”状态,睁开眼睛说:“很好。”

  然后若无其事地站起身,拍拍身上的灰尘,笑着对围观的路人说:“谢谢各位,已经没事了。”

  等到满头问号的路人们逐渐散去后,刘爸问小区区:

  “被一堆人围观,很丢脸吧?”

  小区区两眼泪汪汪地点头说:“嗯……”

  “所以,以后不要在街上吵闹。身为一个男生有三优:行为要优雅、谈吐要幽默、内在要优秀。在大马路上丢人现眼,太失败,不够资格当男人。”

  后来,小区区不论是跟谁一起出门,都再也不在街上大声哭闹要吃东买西了。

  因为他体会到了“丢脸”的滋味。

  这种“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超猛”的教育法,你有胆照样学习吗?

  如果无法采用如此“周星驰”式的管教法,还可以参考一下郜妈的方法——

  女儿还在读幼儿园时,我曾带着她去海南岛旅行,肥肥胖胖又笑口常开的她,很得一些叔叔阿姨们的喜爱,把她宠得无法无天起来。

  某天吃饭时,不知道妈妈已经积了一肚子的怒气、只要星星之火即可燎原的女儿,又仗着“有后台可靠”,在饭桌上胡搅蛮缠,我对她瞪起眼睛,压低了声音说:

  “你给我下桌,跟我出去!”

  女儿一看大势不妙,连忙钻进一个阿姨的怀里,在座的朋友也纷纷劝道:

  “哎呀,小孩子嘛,都会犯淘,你不要生气!”

  “对不起,我管孩子时请你们不要护着。”

  我向在座的人致了个歉,再度对女儿下严厉的命令:

  “你给我下桌,跟我出去!”

  女儿发现我“不是在演戏”给人看,只好乖乖跟我到房门外。

  我蹲下去瞪着她的眼睛,一字一句地对她说:

  “给你两个选择,一是乖乖跟我回去老老实实吃完这餐饭,二是你就站在这房门外,等我们吃完饭你才准进来。”

  女儿很快作出选择——乖乖回到餐桌,再也不敢犯淘。

  郜妈老实招

  刮胡子前,为何要涂上一层剃须泡沫?就是为了让人在刮胡子时不觉疼痛。

  所以在教训孩子时,如果能顾及到他的“颜面”,不使用充满羞辱的言词来训斥他,并且如果能先夸赞他的优点,再“顺带”说说他须改进的缺点,效果会更好。

  公说婆说

  SUMMER

  好多家长就是搞不清楚,孩子生下来不是为了背负父母的怨气和期望的。

  小时候邻家女孩的妈就很生猛,总是骂自己的两个女儿:猪、驴。终于有一天,大女儿爆发了:我是驴,我是你生的!你是啥?省省力气,不要骂自己了!

  上善若水

  我每天会送给我儿子两次拥抱和至少两句的赞美话!


相关报道:打骂孩子弊多利少   
          孩子多动,父母别打骂   
          打骂孩子造成的不良后果   
          取代打骂孩子的教育方式   
          打骂孩子的现象为什么还很普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德育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