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忽视教育孩子的方式

  66 处理得很正确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在孩子能够正确处理好某件事情后就应及时鼓励说:你处理得很正确!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比较中国的孩子和美国的孩子,发现有很大的区别。中国的孩子乖、听话、懂事,大多数七八岁的孩子说话和做事就像个小大人似的,我们也很喜欢这样乖巧的孩子。然而,美国的孩子却是天真而充满幻想的,他们的独立做事能力和创造能力比中国的孩子要强得多。任何国家的发展都得靠人来推动,因此,说起美国的发达,我们不能忽视他们教育孩子的方式。

  在中国,我们从古至今都崇尚一种“正确教育”的教育方式。哪怕孩子还是婴儿的时候,我们就开始用体罚来让孩子明白什么是对,什么是错,让他们做正确的事情,而避免做错误的事情。而且,最可怕的是,这些是非标准不是按照孩子的心理和成长特征来制定,而是依照成人的道德标准来制定。中国的孩子大多被打怕了,他们就习惯了已知的东西和熟悉的环境,只有在这样的范围内他们才不会犯错误。于是,在强制的正确教育下,孩子们丧失了想象力和创造力,他们不敢胡思乱想,不敢脱离父母的怀抱,不敢去探索未知的世界,因为想象和探索大多是“没有把握的事情”,在进行的过程中肯定会犯一些错误,犯了错误必然会遭到老师或家长的责骂。

  每个人都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特天赋,因此我们发现不少小孩子都对某类事情情有独钟,有着特别的兴趣。他们会常常做这些事情,而且变着花样去做,并对这些事情处理得恰到好处。这时,聪明的父母就会鼓励孩子说:“你处理得很正确。”其实,任何伟大的成就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任何人的才能也不是天生就可以发挥出来的。孩子们都是从小时候就开始学着独立处理事情,让自己的天赋一点一滴地转变成才干,慢慢地成长起来。如果家长一味地不允许孩子犯错误,孩子长大之后也只能是一个平庸的人了。

  有一个在美国家庭里做保姆的中国妈妈,一天,她发现美国小孩儿用蜡笔在雪白的墙壁上乱画,就大声呵斥他,说他这样做是错误的。女主人回家后,保姆还把小孩儿的调皮行为汇报了,说应该好好教训教训他。此时,小孩儿也来向母亲告状了,说是保姆欺负他。女主人首先向保姆道歉,然后指出保姆不应该呵斥小孩儿。女主人让孩子带她去看“大作”,看完之后把孩子夸奖了一番:“你画得真好。”然后,女主人又告诉小孩儿:“以后不要把画画在墙上,这样不好清理墙壁。”说完就拿出一些白纸让孩子去画,孩子高高兴兴地画画去了。当小孩儿拿着纸上画的大作再次给母亲看时,女主人高兴地说:“在纸上画要比在墙上画的好看多了!你处理得很正确。”从此,这个小孩儿迷恋上了画画,但他再也不在雪白的墙壁上乱画了。


相关报道:让宝宝快乐分享的12个诀窍   
          分享教育的四大错误方式   
          如何正确选择家庭教育方式   
          为孩子挑选合适的教育方式   
          家庭教育的方式比谁管重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沟通  亲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