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有办法解决自己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08:31  《让孩子心灵强大》 

  天冷了,问鲁鲁在学校是如何洗脚的,这才知道,并不是用洗脚盆端水到寝室去洗,那样耽误时间,还会把寝室弄湿;也不是在盥洗间接水浇到脚上洗,更不是到洗澡间去冲洗,而是你想都想不到的,就在盥洗台旁边,接一盆热水,站进去,一边刷牙洗脸,一边就把脚洗了。

  站着洗脚!你想象一下,热热闹闹的盥洗间,一排一排的男生,都站在盆子里,真是很好玩!

  孩子们有办法解决自己的事。

  想起鲁鲁刚去学校的时候,我教他毛巾怎么放,眼镜怎么放,衣柜怎么收拾——其实都是多余!从没有一个家长教孩子在地上叠被子,但他们学校几乎每个孩子都在地上叠过被子,因为不那样,就不可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叠出标准的豆腐块。现在鲁鲁终于探索出了在床上制造“豆腐块”的方法,他的被子也终于可以从地上解放出来。

  鲁鲁他们刚去学校时,论坛里有些家长说,孩子不习惯,哭着不愿去学校了。

  其实,学校的条件够好了,鲁鲁的一个小伙伴,考到另外一所重点校,也是寄宿,学校连澡堂都没有,再热的天,也最多只能擦把汗,忍到周末回家再洗。人家还不是过来了!

  其实,不说古人,不说艰苦地区,就仅仅是二十年前,哪怕身在大城市,我们谁又是天天洗澡的呢?人的适应性强得很,没有解决不了的事,关键在心态。

  说到洗澡,我曾经很担心,儿子从来没在公共澡堂洗过澡,怕他搞得一塌糊涂,甚至就眼镜应该怎么放的问题,我就唠叨了半天。其实,没有什么可担忧的,一切都自有办法解决。鲁鲁说,他第一天没有洗澡,不仅是他没洗,寝室里的人都没洗,因为看见那么多人,不习惯,有点紧张。第二天就去洗了,什么也没发生。后来就天天洗了。至于眼镜怎么放,鲁鲁说他是把脸盆端到换衣间,将衣服、眼镜、毛巾、香皂等等,都放在盆里,这不就解决了!

  我们还是太低估孩子了。

  其实我们小时候都是到单位浴室去洗澡,都是很多人挤在一起洗的,没有谁会因为人多拥挤而不知所措。现在的孩子也一样,鲁鲁他们也很快找到了捷径,或者是几个熟悉的同学合用一个水龙头,打肥皂的打肥皂,冲水的冲水,各得其所;或者是打时间差,要么一下晚自习就飞奔回寝室,争取最先到浴室占个龙头,要么压后,到熄灯之前别人都洗得差不多时再去洗。总之,最后大家都有办法洗好。

  寝室里的内务整理也是一样。刚开始一周,鲁鲁一个人拖了三天地,因为别的同学还没有习惯做值日,早上时间紧,动作快的做完自己的内务一溜烟就跑了,作为宿舍长的鲁鲁,只好把寝室的卫生承担起来。但是经过一周的适应,孩子们也很快找到了自己的办法,既有值日安排,又并非绝对照章执行,如果谁多做了一次,下次少做的那个人就要补上。

  有一周,寝室里一个同学生病没来,吃饭的时候,他们那桌就多出来一份水果,但其他同学并没有哄抢,而是轮流享用,自动形成了秩序。

  生活是最好的老师,孩子的适应性是非常强的,就像野草,即使没有人种,没有人收,也会蓬勃地生长起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