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独睡需要一定耐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08:58  《善解童贞》 

  我们与儿子的分房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儿子1岁前由我带着睡觉,两岁由儿子的外公带着睡觉,3岁上幼儿园后,由老公带他睡觉,4岁的时候,刚好我们搬新房,才给儿子准备了单独的房间。

  儿子很兴奋有了自己独立的房间,于是主动要求睡自己的房间,迈出了他独立睡觉的第一步。每天晚上,我给他讲完了故事,亲吻道晚安,然后关灯,离开他的房间。儿子非常享受他的独立,似乎长大了,他向我申请买了一个闹钟,每天自己在闹钟的管理下独立起床,穿衣服,然后来敲门叫我们起床。那段时间,他尽情享受自己成长的快乐。

  在与儿子分房间的几年里,我们会经常重复这样的对话:

  “妈妈,为什么你要和爸爸睡在一起,我就只能一个人睡呢?”

  “我和爸爸是夫妻呀,夫妻就应该睡在一起。”

  “什么叫夫妻?”

  “就是两口子,我和爸爸结婚,就成了两口子。”

  “那我们现在是三口子了,我们三口子一起睡!”儿子发明出“三口子”的叫法。

  “三个人睡太挤了,你已经长大成男子汉了,还是睡你的床,好吗?”

  “爸爸也是男子汉了,为什么还要和妈妈睡呢?”

  “因为爸爸和妈妈是夫妻,夫妻要交流感情,要讲很多悄悄话,这样爸爸和妈妈就有很好的感情呀。”

  “我也要和你们有好感情,我们三个一起睡嘛!”

  一年后儿子5岁了,他竟要求回到我们的大床,与我们一起睡觉,不愿意睡他的房间了。我们同意他洗完澡后到我们的大床上玩,并告诉他,等他睡着后我们会将他抱到他自己的房间里,儿子同意了这个规则。他把这个行动叫“王车易位”,这是国际象棋里的一种叫法,那个时候他喜欢国际象棋。每天洗完澡他会很幸福地躺在我们的大床上,与爸爸打闹一番,一家人亲密地身体接触一番后在满足中睡去,然后我们将他抱回他的房间。我坚持要儿子睡自己的房间,是想让他知道我们有自己独立的空间,他有他自己独立的空间。

  这样过了一年多,在他7岁左右,我向儿子提出他可以在我们床上玩,但到睡觉的时候就要到自己的房间,坚持了一段时间,儿子终于接受了这个规则。在分房间的过程中,我也经常有对他让步的时候,他坚持要睡爸爸妈妈的床,我就让儿子和爸爸一起睡,我到儿子的房间睡。随着儿子的长大,他已经明白了我们夫妻与他的界限。14岁以后,儿子再也不提出睡我们的大床了,但在睡前他都会到大床上躺一会儿,和我们说说话,然后我们亲吻互道晚安后他便回到自己的房间睡觉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独睡  行为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