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确引导学习语言的兴趣

  怎样才能引导孩子产生学习语言的兴趣,让他们既愿意学,又容易学呢?不妨从孩子身边所熟悉的情境入手,来激发孩子的主动性。

  很多家长都知道让孩子学英语,最主要的是兴趣。但是如何能引发他的兴趣呢?不妨从“情境教育”着手。石家庄浩谦学校的全省优秀辅导教师郭宵静老师表示,所谓“情境教育”就是以生动形象的情境激起孩子们的学习情绪为手段的一种教育方式。情境教育能够为孩子们创造一种愉快的、生动活泼的学习环境,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充分调动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促使他们自主学习和自主探究的能力进一步发展,初步形成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

  环境是孩子学习语言最好的老师。要让孩子们在行之有效的情境中学习英语,可以从语言环境、物质环境两个方面来尝试创设双语情境。

  情境教育原则

  语言示范性:如果老师和家长的发音不标准、不清晰,孩子们就会学到不规范的语音,不正确的语言习惯,日后很难纠正。

  渗透文化内容:在对孩子进行语言渗透时,千万不要摒弃相应的文化内容,要让孩子们了解英语语言的文化环境、风俗和思维习惯。

  难易程度掌握:太难了,会使孩子产生挫败感,失去学习的兴趣;太简单了,又无法满足孩子的求知欲望,只是流于形式。

  顺利度过沉默期:幼儿学习语言时有一个沉默期,他们只愿意听而不愿意说,这时一定要尊重孩子的意愿,不强迫他说英语,通过幼儿自身的内化,一段时间后孩子就自然地说出英语。否则易造成幼儿对英语的反感。

  创建良好的语言情境

  老师和家长应该有意识地为孩子精心创设各种情境。比如逛超市购物的情境,可以和孩子一起布置场景环境,放一些饮料、服装、水果等,同时也要分配售货员、收银员的角色。整个情境活动中,让孩子充分参与其中进行对话练习并自由发挥。

  另外,在家里可以多给孩子放英语磁带、VCD,收看英语电视节目,说不定某一天你会惊奇地发现孩子会不自觉的哼唱一两句英语歌曲,说两三句地道的英语。

  提醒:

  无论是教师还是家长,都要尽量说英语。刚开始孩子们可能会听不懂,但见多了、听多了,他们会慢慢地理解。

  不可缺少的物质环境

  物质环境的创设就是从视觉上给孩子创造学习英语的氛围。在学校,老师可以在教室的墙上贴上动物或水果图片,同时写明My favorite animals/fruits。而在家里,家长则可以在各个房间贴上英语标签,比如bedroom、 bathroom等,简言之,但凡孩子能看到的地方就用英语标签来表示。

  郭老师同时也指出,英语单词一定要正确,墙饰要富有趣味性并适时更换。另外环境创设时尽量要孩子们积极参与进来,从而提高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记者 王彦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英语  兴趣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