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夸奖孩子最有效?

http://www.sina.com.cn    温州晚报 

  优秀的孩子是夸出来的。但不少家长发现,领情的孩子越来越少了。难道是我们夸孩子的方式不够好?如何夸孩子最有效?

  绕指柔:孩子是要夸,该怎么夸呢?我想要对孩子做的具体事情来夸,而不是一味地说“你很棒!你很聪明!”之类空洞的话语。比如孩子给奶奶倒茶了,我们可以这样夸,“今天奶奶特别开心,原来是喝了你倒的茶哟。”这样能使孩子意识到自己的美好行为能给他人带来快乐,从而萌生自豪,强化行为。

  悠闲:夸孩子需要让孩子感觉到你的真诚。如果是不切实际地夸孩子,孩子反而会不买账,甚至觉得你虚伪。此外,夸孩子还需要夸到点子上,夸奖的动机也很重要。

  浩妈:我儿子几天前拿到老师奖励的积分卡。他很开心地告诉我,班里就他一个人有。我夸他,很能干啊,今天打败了别人哦。我觉得,拿好的同学当竞争对手也不是不可以。但更重要的是,就算孩子失败了,也需要鼓励。如果家长只鼓励孩子做得好的,那孩子会觉得家长的鼓励太功利。

  云之子:教育只有家校统一才有效果。夸奖孩子也是一样。在家,我会使劲夸孩子,变着花样夸,想夸出个好孩子,但在学校老师如果不夸,孩子心里的落差也太大了,那样夸奖也就没效果了。这是个矛盾,家长总觉得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而老师却要面对一群孩子,夸奖很难覆盖到每个孩子身上。我的建议是,老师不能吝啬自己的夸奖。当然,夸奖也要科学。孩子优秀方面要表示赞同和欣赏,坏习惯要给他个规范,让他自己认识到对与错。

  螺丝钉:夸孩子不是无原则地戴高帽子,也要讲方法。我们夸孩子勤奋,不夸孩子聪明;夸孩子进步快,不夸孩子学习好;夸孩子的进取精神,不夸孩子居功自傲;夸孩子的自信,不夸孩子的自负。此外,我还认为,夸孩子要与惩罚有机地结合起来。有堵有疏,夸奖才最有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夸奖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