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请你满怀激情地夸奖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9:36  《这样说孩子最能接受》 

  “孩子,你真棒!”

  下面是一位母亲成功教育孩子的真实故事,希望每一个父母也能从中得到启迪。

  孩子上幼儿园了,作为母亲,哪个不希望听到来自学校的好消息。然而,每次家长会,都令这位母亲失望,因为人家都有一个聪明乖巧的孩子,而她的孩子却是一个“愚顽不化”的人。

  第一次参加家长会,幼儿园的老师说:“你的儿子有多动症,在板凳上连三分钟都坐不住,你最好带他到医院看一看。”回家的路上,儿子问她,老师都说了些什么。她鼻子一酸,差点流下泪来。因为全班30位小朋友唯有他表现最差;唯有对他,老师表现出不屑。然而,她还是告诉儿子:“老师表扬了你,她说宝宝很棒,原来在板凳上坐不了一分钟,现在能坐三分钟了。别的家长都非常羡慕妈妈,因为全班只有宝宝进步了。”那天晚上,她儿子破天荒地吃了两碗米饭,并且没让人喂。

  儿子上小学了,又一次家长会上,老师说:“全班50名同学,这次数学考试你儿子排在第49名。我怀疑他智力上有些障碍,你最好能带他去医院查一查。”回家的路上,她流下了泪。然而,当回到家里,看到诚惶诚恐的儿子,她又振作起精神,对坐在桌前的儿子说:“老师对你充满信心。他说了,你并不是个笨孩子,你很棒,只要能细心些,准会超过你的同桌。这次你的同桌排在第21名。”说这话时,她发现,儿子黯淡的眼神一下子充满了喜悦的光芒,沮丧的脸也一下子舒展开来。第二天上学,儿子去得比平时都要早。

  孩子上了初中,又一次开家长会,老师告诉母亲:“按你儿子现在的成绩,考重点中学希望不大。”她怀着忧虑的心情走出校门,此时她发现儿子在等她,便告诉儿子:“班主任说你根棒,只要你努力,很有希望考上重点高中。”

  高中毕业了,当儿子把一份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交到母亲手里时,边哭边说:“妈妈,我一直都知道,我不是一个聪明的孩子,是您……”这时,她悲喜交加,再也按捺不住十几年来凝聚在心中的泪水,任泪水滴落在手中那份录取通知书上。

  这个故事读来让人潸然泪下,我们不禁为这位母亲的行为感动,是她一次次满怀激情的夸奖成就了孩子的美好未来。

  这是一位卓越的母亲,她用她那超然的心境和博大宽宏的胸怀,为孩子撑起了美好的天空,更为天下的父母做出了激励孩子的榜样。激励就像用《灰姑娘》里的仙棒点在孩子身上一样,会使孩子从头到脚焕然一新。

  苏联心理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在一个班级中挑出一个最笨最丑的姑娘,要求全班同学改变对她以往的看法,并以假作真地从心里认定她就是班级中最聪明、最漂亮的姑娘,争先恐后地夸赞她,目的是让自卑的她建立自信心。一年后,这个姑娘的成绩居然跃居班级第一,并奇迹般变得妩媚婀娜、楚楚动人。赞扬以惊人的力量发掘了她潜在的智力,展示了她内心深处蕴藏的美。

  好孩子是夸出来的。为人父母轻描淡写的一句夸奖话,看似简单的一个爱抚动作,富有深情的一个眼神,不露痕迹的一个暗示……都会给孩子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促使孩子从一个进步走向另一个进步。

  世上没有不好的孩子。教育学和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类潜能的开发充其量不足10%,每个孩子的生命都存在无限的可能性。所以,哪怕天下所有的人都看不起你的孩子,做父母的也要眼含热泪地拥抱他,亲吻他,为自己创造的生命喝彩!

  请你满怀激情地竖起大拇指对你的孩子说:“孩子,你真的很棒!”奇迹便由此而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