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智慧地爱自己的孩子

  要爱但要适可而止

  “对宝宝,我们要爱,要爱得适可而止,无需过分。因为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宝宝就需要独自面对未知的社会,我们的宝宝就需要独自承担重大的责任。因此,当他跌倒的时候,请给他肯定以及鼓励的眼神和话语,而并非在第一时间冲到他(她)面前将他(她)拉起。要明白,人生的道路上,我们并不会永远同行。”每一个家长都知道孩子最终将独立地走完人生之路,相比一直陪伴他保护他,不如鼓励他摔倒了自己爬起来更能培养他独立的人格,让他从小学会独立面对困难和具备解决困难的能力。

  平等地做好朋友

  “父母要善于和孩子做知心的朋友,”一位署名为钱怡的母亲在她的寄语中这样写道,“动辄训斥只会适得其反。严格与和风细雨的引导令孩子容易接受。”一些家长爱孩子总是喜欢站在长辈的高度灌输他各种知识,而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得不到孩子的理解和接受。其实,家长可以像朋友般与孩子平等交流。如何才能成为孩子的朋友呢?一个非常直接的方法:与他一起玩玩具、做游戏,共同面对困难,共同解决困难,这样对他的启发和帮助更容易在潜移默化之中完成。

  坦然接受孩子的爱

  大多数家长都知道为孩子奉献爱,对孩子给予自己的爱却视而不见。孩子要帮妈妈洗碗,妈妈却催促他去念书。其实,对孩子来说给予别人爱,别人能理解、能接受、能感悟到,这往往比接受爱更快乐。家长不如偶尔和孩子换个位置,不要总是让孩子靠着你、仰视你,给孩子一点爱你的机会,如同元元的妈妈在寄语中写道,“当你在电脑前工作,孩子给你敲背;当你拖地,他帮你洗拖把;当你买菜他帮你拎回家;当你伤心哭泣,他为你擦眼泪。那都是因为他爱你,他在乎你,愿意为你分担。好好享受他对你的爱,这是对你辛苦工作养育他的回报。好好享受他的爱,这是持续培养他孝心、爱心的方式,接受的同时更别忘了感谢他,夸奖他,他会继续加倍努力好好爱你。”

  爱的方式没有定律可循,透过这些家长满腹爱心的寄语,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闪烁着智慧火花的育儿经验。至少这些经验可以给予我们一些启示,爱孩子就是要让他们幸福!我们也幸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