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会孩子什么叫做“爱”

http://www.sina.com.cn    舜网-济南时报 

  自从我把“今天我照顾了爸爸妈妈”列入儿子的“议事日程”之后,他也就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着爱:“今天爸爸下班很累,我帮他捶背。”“今天是星期天,但爸爸妈妈在家里忙着写东西,我就自己玩,没去吵他们。”“今天妈妈感冒了,我为她 冲 了 一 杯 感 冒 冲剂....。.”

  曾有朋友到我家看到后笑着说:“虽然说养儿防老,你呢,孩子才5岁,就开始向孩子索取回报了,你是不是太急了点儿?!”

  是啊,我是不是在向孩子索取爱的回报?是,也不是。索取回报只是形式,而教会孩子“爱”,去爱别人,关心别人,体贴别人,从而在这一过程中理解自己所获得的爱,才是我最终的目的。

  在现代生活中,大多数孩子不缺爱,家长更时常感到一种“心肝都掏给你吃了,还要怎么样”的困惑和无奈。为什么会这样呢?反省一下我们的教育方法,也许你会找到答案。

  大多数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爱,都是单向传输的。爱从父母那儿源源不断地输送给孩子,无条件的,无止境的,孩子却未反馈一点给父母,长久下去,养出的孩子难免会自私,任性,一切只考虑自己。但如果我们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就教会他理解爱,同时也能以一颗善良的心去爱别人,让爱成为双向的、互动的,孩子的身心是否会成长得更健康呢?记得以前有个故事,讲一位母亲每次家里吃鱼,总是把鱼肉全部让给孩子吃,自己吃点鱼尾巴,每次有剩饭,也是自己吃,结果孩子天真地认为,妈妈就爱吃鱼尾巴和剩饭,这不能不说是这位母亲的悲哀和失败。  (李石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