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赛增强孩子的抗打击能力

http://www.sina.com.cn    《状元妈妈教子53招》 

  现在的孩子最大的毛病就是缺乏韧性,见困难就躲,意志力差。经常参加各类竞赛,有成功也有失败,就能增强孩子的抗打击能力。

  从冬冬上小学开始,我们更加有意识地为他创造竞争环境,鼓励他积极参与各种竞赛活动,引导他除了学好课本上的知识外,还要多多学习课外知识,有时间多看课外书籍,参与作文、数学、计算机、围棋等各种竞赛活动。

  为了参加数学竞赛,特意领着他去沈河区奥数班参加课外学习,后又鼓励他考上育才学校的全市奥数班。为了能让他从小学好计算机,把他从市重点泰山小学转学到大西四校(现沈阳市实验小学)。

  到了三年级,冬冬知识面广的优势逐渐显现,一次我看到他作文本上的一篇作文《小白兔》写得很好,就鼓励他投稿,登上了《小学生报》。这一下冬冬在学校名声大振。以后的几次全市征文比赛,我都鼓励他积极参与投稿。

  随后各科成绩都突飞猛进,不能不说是作文竞赛鼓舞了他的士气,开发了他的潜力。初中时候连续三年参加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前两次成绩都不是很理想,只得了三等奖,但是他没有气馁,刻苦钻研,继续努力,终于在第三年取得了个人第一的好成绩。

  冬冬小学三年级开始参加围棋竞赛,四年级又参加数学竞赛、作文竞赛,五年级和初中多次参加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而且他都取得了好成绩。多次大大小小的赛事锻炼了冬冬的心理素质,使他越来越成熟。无论面对多大场面、多少对手、多难的题目,他都可以从容应对,决不会在关键时刻败下阵来。

  通过参加这些竞赛,冬冬锻炼了自己在各种大赛和考试时的应试能力、临场发挥能力和应变能力,以至于不管在什么重大的考试面前都能做到沉着应对,正常甚至超常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从而取得可喜的成绩。

  冬冬从小到大都很低调,从不炫耀自己。但是也有一个毛病,就是追求完美。比如考试的时候已经考得很好了,回到家里还说没发挥好。一般这个时候我都不会太在意,因为我太了解他了,说没考好基本上是发挥正常,说考得好那就是超常发挥了。

  孩子还是要多经风雨、多见世面为好,参加竞赛就是一个很好的考验他的机会。取上、取不上、名次得第几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参加竞赛的过程中对成功与失败的体验,重在参与。因为参与了就会使孩子得到考场的锻炼和考验。而且这种竞赛场面见多了,孩子就学会了不紧张,即使再大的场面也都能从容应对。

  冬冬中考之前曾说过学校有保送重点高中的名额,虽然我相信儿子很有希望得到,但是我从没想过要去争取。因为不经历中考,孩子就少了一次宝贵的人生经历,在高考前就可能比其他孩子少一次大考历练。

  孩子小时候参加竞赛尤为重要。在小学的时候,课本上的知识很少,而重视早教的家庭,孩子还没上学就学了很多东西。孩子上学了,老师教的那些自己早都会了,他就很容易沾沾自喜,尾巴翘到天上去。这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参加竞赛,让他看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只要他不是第一,那就是自己和别人还有差距。

  前面就有了榜样,有了追赶的目标,让他不要自以为是。孩子学习需要动力,就像运动员经常在高手云集的赛场上才最容易出成绩、破纪录一样。

  竞赛的另一个好处是磨炼孩子的意志。现在的孩子最大的毛病就是缺乏韧性,见困难就躲,意志力差。经常参加各类竞赛,有成功也有失败,就能增强孩子的抗打击能力。

  参加各类竞赛的经历,使儿子在学习上步入了一条良性发展的轨道,也使他有了后来的更大成就。优秀的孩子多参加各类竞赛,还可能遇到一些保送、特招到好学校的机会,会使孩子得到更好的培养。

  附:

  小白兔

  小白兔是美丽、活泼、可爱的小动物。

  它的全身都是宝。它的皮毛可以做衣服;它的肉味道鲜美,是上等的美味佳肴。

  它周身洁白如玉,没有一根杂毛。圆圆的小脑袋瓜上,竖着两只长长的、白里透红的大耳朵。这对大耳朵可是它重要的防御器官,只要听到附近有异样的声音,一对耳朵就竖得笔直,眼睛也跟着机警地朝四面观察。它的一双圆眼睛火红、晶莹,像嵌在白玉上的红宝石一般闪闪发光。它那粉红色的小鼻子就像一个小肉球,可逗人了。你别以为它的鼻子只是好看好玩,其实,这还是小白兔身上不可缺少的侦察兵呢。当嗅到附近有“敌人”的气味时,它立刻就会逃之夭夭。

  它的嘴十分奇怪,是一个小三瓣嘴,吃东西的时候它的小嘴迅速地一张一合很快将食物吞进肚子里。小白兔的前腿短后腿长,因此它不会平稳地走路,只会蹦蹦跳跳地“跑路”。它跑得非常快,一般的动物都追不上它。它跑几十米后,就会做一次侦察跳跃,看一看附近有没有敌人在堵截。小白兔的尾巴很短,像一个小绒球,非常好玩。怪不得人们常说“兔子尾巴长不了”呢。

  小白兔喜欢吃萝卜、青菜,也爱吃青草。雄兔和雌兔交配后,如果它们被养在院子里,就会在地上刨一个洞,再在洞里铺上一些干草,在洞口插上一些植物,把整个洞口遮掩起来。现在人们都采用了笼养的方式,小白兔也就不用担心了。

  我爱活泼可爱的小白兔,我多么想自己也养几只小白兔啊!

  注:这是作者儿子小学四年级上学期刚开学时写的作文,刊登在《小学生报》上。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