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会孩子怎样和别人交往

  许多研究显示,一个仅仅学业优异的孩子,他的人生未必成功,也就是说并不意味着他能在未来的生活中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学习能力固然很重要,但是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要求我们的孩子还必须具备能够适应社会的多种能力。

  其实,在现代生活中,成功者往往都具备“极佳的人际关系、极强的工作能力”这两个重要的特点。因此,在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上,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

  一天中午,欢欢一回家,便把自己关进小屋,气得连饭也不吃一口。爸爸敲开房门,询问欢欢在学校里到底发生了些什么。爸爸再三询问,终于“撬”开了欢欢的话匣子。原来,欢欢一个要好的朋友和他闹了别扭,那个同学还平白无故地朝欢欢脸上打了一拳。欢欢当时没有还手,但事后越想越气,以至于闹到了茶饭不思的地步。

  晚饭后,欢欢的情绪渐渐平缓。爸爸抓住这个机会,开导他说:“欢欢,你那个同学做得不对,我也很气愤。”

  欢欢点点头。

  “但是,”爸爸话锋一转,“冤怨相报何时了?那个同学犯了错,我们不可能记恨他一辈子,你说对不对?”

  欢欢不吱声。

  “欢欢,你是个男子汉,应该有大海一样博大的胸怀。你可以主动去谅解那个同学,跟他打招呼,你说好不好?”

  欢欢低头不语,若有所思。

  第二天中午,爸爸问欢欢有没有跟那个同学说话。结果不出爸爸所料,欢欢摇了摇头。

  “为什么?”爸爸问。

  欢欢向爸爸倒出了心中的苦水:“我挨了打再去向那个同学摇尾乞怜,会不会让他和别人觉得我软弱可欺,从此会更肆无忌惮地欺负我?”

  爸爸思忖片刻,耐心地对儿子说:“他是你以前的朋友,你认为你了解他吗?”

  欢欢点点头。

  爸爸又问:“以你对他的了解,你认为他真的会变本加厉地欺负你吗?”

  欢欢想了想,轻轻摇摇头。

  “那你就是怕其他同学说你软弱了,对不对?”

  “对呀!”欢欢脱口而出。

  “哦,这很好办,”说着,爸爸拿起纸笔,背着儿子写了一张纸条,装到一个信封里,粘好信封交给欢欢,“你去把这个信封悄悄塞给那个同学,怎么样?”

  “好吧!”欢欢答应了。

  晚上回到家,欢欢的愁容已经变成了笑脸,在他身后还跟着一个人——那位同学接受了爸爸的邀请,来家里做客。在亲切的交谈中,爸爸得知那位同学因为期中考试成绩不理想,那天当欢欢和另外一位同学谈论这次考试时,他因为情绪一时失控,才去冒犯欢欢的。

  末了,他还向欢欢郑重地赔礼道歉,欢欢也表示既往不咎。现在,一个多月过去了,欢欢和他又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爸爸对欢欢的“社交教育”,也精彩地以成功告一段落。

  培养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父母一定要放开手脚,多带孩子出门参加社交活动,孩子只有经历种种“大场面”,才能锻炼他们良好的交往素质。父母可以带孩子参加故事会、联欢活动等,还可以经常带孩子走亲访友,或把邻居小朋友请到家中,拿出玩具、糖果、图书、画报等让孩子和小朋友们一起活动。如果家里来了客人,父母要让孩子相识相伴,倒茶接待小客人,让孩子逐渐养成热情待客的良好习惯。孩子长期耳濡目染,会逐渐学会待人接物之道。这样,会使孩子增长见识,增强信心,在社会交往时就会变得落落大方。

  孩子有自己的交往范围,孩子相互之间的社会生活是孩子健康发展不可缺少的因素,所以父母应该多鼓励孩子与小伙伴接触。

  父母们常犯的一个共同错误是总认为孩子会自然而然地找到自己的朋友。心理学家托马斯·伯恩特指出:“一个孩子只有经常和朋友们在一起,才能增进友谊。因此,父母要为孩子交友牵线搭桥。”

  友谊是建立在共同兴趣的基础上的。如果你的孩子朋友不多,父母要帮助孩子在参加的各种活动中发现他们的兴趣,培养他们的广泛兴趣,这样,在参加共同的活动中可以建立朋友之间的友谊。

  记住别人的生日并安排和朋友聚会的父母,以自己的言行告诉他们的孩子如何和朋友建立友谊,孩子会从父母和朋友的交往中学到很多东西。在许多家庭中,倾听别人的意见,关心别人是作为家训世代相传的。郭兴设法把父亲对待友谊的美德传给他13岁的儿子郭富强。郭兴说:“最要紧的,我希望他尊重和同情别人。我父亲就是这样和别人友好相处的。”没有比友谊更贵重的礼物。在充满爱心、耐心和温情的指教下,父母能使孩子们接受并学会这些方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