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自己能做的事就自己做

  现在的独生子女往往是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是父母的“心头肉”,自然而然地养成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坏脾气,不但在生活上患有“软骨病”,学习上也是你吆喝一声,他才动一下。

  暑假期间,身体虚弱的罗女士本来盼望读初二、14岁的女儿能帮她干些家务活儿,谁知女儿不但不帮着干,反要生病的她来照顾衣食起居,早上更是赖床严重,令罗女士感到无比痛心。面对这个女孩儿对母亲的冷漠,我们许多家长不禁要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才能培养孩子的自立精神?

  陈女士的儿子从一生下来到上学读书,父母什么事都替儿子做妥帖了,所以儿子什么事都不会做。有一次陈女士在上卫生间,叫儿子去关一下煤气灶,谁知八岁的儿子竟说不会关,令陈女士很惊讶。为了增强儿子的独立自主性,她和丈夫商量后,拟出一个“药方”,就是每周星期日让孩子当一回“值班家长”,教孩子如何节俭,如何吃苦,如何当家。

  他们规定了“值班家长”的三项任务:一是搞好家里的卫生,比如拖地板、洗碗等;二是安排一日三餐吃什么,具体操作可叫父母去做;三是安排家人一天的“外事”活动,可外出游玩也可走亲访友或是在家做作业。他们没想到,儿子当“值班家长”还真来神,第一个星期天“值班”就早早起来拖好了地板,并就近买来了面包当早餐,宣布中午吃“炒猪耳朵”和“煲一个汤”,晚上吃“豆腐干子炒猪肉”和“炒一个青菜”,至于“外事”活动就是一家三口去北湖公园玩。下午游玩回来,儿子还郑重其事地写了一篇日记,晚上看到陈女士在洗脸,还说:“妈妈,水不能放得太多,要节约用水。”逗得陈女士夫妇哈哈大笑。如今,已经十岁的儿子当“值班家长”可来劲儿了。

  八岁的金金很渴望自己可以动手洗衣叠被,可每当自己准备做这些事的时候,父母总是会及时地出现,帮助他解决这些“难题”。时间长了,金金总觉得自己不如别人,因为除了学习好点儿,他就没什么值得炫耀的。我们在调查中还发现,许多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往往只是把目光放在孩子的学习成绩上,却疏忽了对孩子独立自主能力的培养。家务活儿从来不要孩子做;对孩子的生活起居照顾得无微不至……这种“爱”甚至于延续到孩子上大学,甚至毕业之后。然而这些父母可曾知道,正是因为他们这种无处不在的“爱”,可能会让孩子丧失基本的独立生活能力,难以养成独立自主的人格。

  父母在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时,可以先从简单的动作技能入手,逐渐过渡到掌握复杂的生活技能。这种循序渐进的引导方式,不但可以让孩子增强独立生活的能力,还可以增强孩子的自信,在面对新问题时不至于手足无措,会沉着理性地开动脑筋,解决难题。所以作为父母,要放开两手,变代替代做为少替少做。你会发现,我们的孩子都是很能干的,他们一点儿也不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