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请给孩子改正错误的机会

  11 我原谅你了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当孩子在某件事情上有所失误时就说:我原谅你了。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有一位果农承包了一个果园。一天,果农给儿子一把斧头,要他到果园里去砍伐杂树。他叮嘱儿子:要砍掉杂树,但不准动一棵果树。儿子答应着向果园里走去。

  到了果园,儿子挥动斧子,不停地砍伐各种杂树,可一不小心砍倒了一棵苹果树。他想起了父亲的嘱咐,心中忐忑不安的。

  儿子砍断了一棵果树,被爸爸发现了。傍晚时分,他来到果园,站在正在继续劳动的儿子身边,装作不知道的样子,故意问道:“没砍掉果树吧?孩子。”

  听了父亲的问话,儿子认真地对父亲说:“我不说谎。爸爸,怪我粗心,砍掉了一棵苹果树。”

  儿子的诚实,使做父亲的感到很欣慰。他用鼓励的口气对儿子说:“好!你砍掉了苹果树要批评。但是你不说谎,我就原谅你了。因为,我宁可损失一百棵苹果树,也不愿意听你说谎话!”

  当孩子告诉你,他数学只考50分时,先别对他动怒,给他一个接纳与同情的关怀,让他知道答错的原因,然后对症下处方。一个没有责难的温暖情境,孩子会知道他实在没有抵赖、撒谎或逃避的必要。

  列宁小时候有一次把别人刚刚送给姐姐的尺子折断了,他马上把这事告诉姐姐,并表演了他是怎样在膝盖上把尺子折断的。姐姐非常生气,可是妈妈却提醒她要看最本质的东西。这件事就这样了结了。还有一次是舅妈家的一只长颈玻璃瓶被打碎了,母亲已经猜到是八岁的列宁干的,使她伤心的是儿子没有承认这一点。舅妈问:“是谁打碎了玻璃瓶?”所有的孩子都齐声喊道:“不是我!”列宁也跟着喊“不是我”。这样一来,事情就复杂了:要么承认打碎了玻璃瓶,要么承认说谎话。最简单的办法是揭穿谎话并给以处分,但是母亲没有这样做。在她看来,重要的是儿子是不是意识到自己的过失,是否为自己的不诚实感到难为情,她希望帮助儿子激活自己的良知。母亲耐心地等待着,悄悄地察看儿子的动静。凭着母性的辨别力,她觉察到儿子在受良心的谴责。终于有一天临睡之前,她走到儿子面前对他表示爱抚时,儿子突然大哭起来:“我骗了舅妈,说玻璃瓶不是我打碎的。可它是我打碎的!”这时,母亲笑了,她感到高兴的是,在儿子身上发生的精神搏斗中,诚实的因素取得了胜利。母亲和蔼地对列宁说:“我原谅你了!”

  原谅孩子的过错,可以让孩子更好地认识和改正过错,避免少犯过错,或不犯同类过错。所以,一句“我原谅你了”,让孩子得到一个宽容,同时也是给孩子改正过错的一个机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