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要找个像妈妈一样的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08:49  《善解童贞》 

  儿子8岁的一天,在开车回家的路途中,我与先生谈论着一个亲戚对孩子的教育方式有些不妥的地方。儿子一直沉默着,突然对我们说:“我以后要找一个像妈妈一样的女人结婚!”儿子讲这个话的时候,表情平静而自然,但态度很坚定。我心里暗暗发笑,也很吃惊:他结婚的念头怎么还在延续啊!4岁的时候他就提出过这个问题,现在到了8岁还在想,而且还有了标准!于是我与先生停止了谈话,转头看着他问:“为什么要找妈妈这样的女人呢?”儿子的回答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我要找一个会帮助孩子的女人,不找只会骂孩子的女人,妈妈会帮助我。”大概是儿子听懂了我与先生的谈话,将那个亲戚和我进行了比较,最后得出了自己的结论!

  儿子12岁读小学六年级的时候,老师告诉我有个女孩喜欢他,联想到在这一年的节假日,儿子收到了一些女同学给他的节日贺卡,他每收到一张,还没有打开看就主动交给了我。我开始意识到孩子逐渐要进入青春期了,女孩比男孩发育要早一些,如果女孩对他主动,或许会让他提前进入对少男少女情感的纠缠中。于是,我开始主动地和他进行沟通。有时候故意作开玩笑状问他:有女生喜欢上你了吗?他回答没有,我会感叹一番:我的儿子这么优秀,怎么没有女孩喜欢他呢?这些女孩还没有发现我儿子的魅力啊!看到我是这样的观念,儿子内心也放松了,于是,谈话有了进展。

  “儿子,在班上有女同学喜欢你吗?”

  “我个子又矮,又不帅,哪个女生会喜欢我嘛!” 儿子的个子的确不高,又戴个眼镜,一副很斯文的样子。

  “但你的成绩很好,又乐于帮助同学,很多女生说你对人真诚友善,怎么没有女生喜欢你呢?”我利用给他们班女生上课的机会,做了一番调查。

  “很多同学说有个女生和我好,那不是真的,是他们编出来的,同学喜欢把男生和女生配对,然后说两个人谈恋爱。”

  “你喜欢这个女孩吗?”我小心地问。

  “不喜欢,我们班的女生成绩没有男生好,太笨了。喜欢我的女生可能还是有,但不是我们班的,是其他班的。”儿子不加考虑就说了出来。

  “你怎么知道别人喜欢你呢?”

  “有一天她说如果能够和我结婚就太爽了。”

  “她是怎样的一个女孩呢?”

  “她成绩不好。”

  “我觉得应该用更多的项目来评价一个女孩,除了学习成绩以外,还要看她的品质,比如她是不是爱整洁、善良、诚实,是不是对人真诚、乐于帮助别人。我认为这些品质比成绩更重要!另外,还要看她的爸爸妈妈是做什么的,她的爸爸妈妈对她是不是像爸爸妈妈对你一样负责任,有好爸爸和好妈妈,才有好孩子。”

  “现在,没有我喜欢的女孩!老师说过不许谈恋爱!”儿子结束了谈话。

  儿子初中一年级时,我带他参加一个朋友的生日聚会,晚上到一个酒吧去玩。我也知道带孩子到这些场所不合适,但让孩子见识一下也无妨,见惯不惊嘛。来到酒吧门口,儿子告诉我:“妈妈,这里写了‘未成年人禁止入内’,我能进去吗?”我说:“有大人带,小孩就可以进去。”进入这个灯红酒绿的场所,黑人的说唱震耳欲聋,很多年轻人在随着节奏摇头晃脑地扭动身体,一些年轻漂亮的女孩在抽烟喝酒。找到位置坐下来后,我们点了果盘,我和他开始了交流。

  “妈妈,这儿太吵了!”儿子表现出不喜欢这种地方。

  “酒吧有两种,一种就像这样,还有一种叫清吧,就是很清净,不吵闹的那种。”

  “这些人摇来摇去地在干什么?他们吃了摇头丸吗?”从我的书里和媒体上,他对毒品有些了解。

  “妈妈今天带你到这儿的目的是想让你知道,经常到这些地方来的人,很多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人,他们有可能吸毒,还有可能做其他对自己不负责任的事情。经常到这种地方来的女孩一定是有问题的,以后你在接触的女孩中,尽量不要和经常出入酒吧的女孩交往,虽然她们看起来很新潮,但她们会给你带来很多麻烦,使你的生活不幸福。”

  “我知道,妈妈你放心好了。”儿子认真地对我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性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