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性教育的老师非父母莫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09:01  《根基》 

  与孩子谈论性话题,对很多父母来讲,可能是世界上最尴尬的一件事了。但面对性教育这样重要的工作,无论你愿意与否,或者是否认为自己有资历承担这项重任,这仍然是你必须做的工作。孩子性教育的第一任老师,非你莫属!这个问题的关键不是你要不要为孩子提供性教育,而是你如何能够把这项教育做得小心谨慎、深谋远虑,并且行在正确的道路上。

  什么是性教育的目标呢?你可能认为是——确保他们不会为性迷失,不会发生婚前怀孕,或是保证他们不致死于艾滋病。这些是很重要紧迫的任务,但都不能作为性教育的最终目标。

  性教育的最终,也是最重要的目标是——通过塑造孩子在性方面的品格,来塑造他整个人在生活各个领域的品格,使他和她可以在人生的每个选择和行为上,都从中折射出美好品格。(特别设计,用方框单独标明出来出来)

  我们不仅要预备他们在青少年时期去面对性的诱惑,能以正确的方式了解、接受性,并可以做出正确的选择,而且还要帮助他们成人时在婚姻中经历上苍为他们预备的祝福。

  善于抓住一些“可教导的”时机

  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应该从小婴幼儿期就开始。在性教育中,父母要主动出击。父母为孩子提供的最好的性教育往往不是预先策划好的“课程”,而是看准时机,抓住那些孩子自己想知道的时刻,特别是他们自己主动问问题的时候。全面的性教育包括三个方面。

  首先,准备好主动为孩子讲解性。要计划出一些你希望孩子了解的信息,然后来传授、讲解给孩子听。不一定非要是那种在黑板前面、一板一眼、不苟言笑的形式,尽量做得很生动有趣。重要的是父母要主动教授,让孩子知道这是他们需要知道一些事情的时候了。

  第二,要利用好“可教导的”时机。这就需要父母可以从一件事情上迅速地转到另一件事情上,在生活中发现这些机会。这可能是球赛中插播的一个啤酒广告;洗澡的时候;训练孩子用便盆的时候;一个邻居怀孕的时候;看见一位母亲给自己的孩子喂奶的时候;带孩子去动物园,见到动物们的奇怪性器官时候(妈妈,那是什么?动物生病了吗?);或是孩子听到一个自己不能理解的黄色笑话的时候等。这些都可以成为教导孩子的大好机会。

  第三,回应和鼓励孩子问问题。孩子提问时,要多多地夸奖他们。这一点应该不是很难做到,因为如果你的孩子愿意把问题带到你面前,那就再没什么比这更好的了。要赚得孩子的信任,父母必须对孩子的周围情况进行细心的追踪考察。

  父母也不知道答案时又该怎么办?

  父母有时可能会被自己不知道答案的问题搞得筋疲力尽。为了避免这样的担忧,您可以参照如下建议。

  首先,我们建议父母随时准备好和孩子说:“我也不知道,我先去查查资料,过两天再告诉你,怎么样?”一定要记得履行诺言。

  其次,父母要寻求机会,把性方面的真理教导给孩子。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的孩子的问题多数会集中在身体的具体功能和繁衍生息的问题上。要记住,从长远来看,这些问题对孩子来讲是最不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建立孩子的性方面的品格。所以当孩子问问题时,即使你不知道答案也千万不要让机会白白溜掉,这是建造孩子性品格的良机。


相关报道:孩子性教育多大年龄最合适 
          孩子要几岁开始性教育?  
          为什么要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孩子的性教育可以如此幽默  
          特殊情况下的孩子性教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性教育  早期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