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同孩子的“整理”逻辑

  “记得收拾房间!”哪位父母没有这样对孩子喊过?但是我们依然会一不小心踩到他扔在地上的饼干,想在沙发上坐坐,才发现乱得根本无处可坐……难以忍受的脏乱让人心烦意乱,更别提那种重复了不知多少次,但是“说了也等于白说”的不爽的感觉。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不同年龄孩子的“整理”逻辑。

  2~3岁:这个年龄的孩子大概是最合作的孩子。他有“像妈妈那样”收拾的愿望,铲子和扫帚对他来说具有奇特的吸引力!如果他上了幼儿园,他会很快接受玩完一件玩具要收拾起来,再玩另一个玩具的做法。

  4~5岁:当孩子到了4~5岁的时候,他已经结束了模仿期,事情就开始复杂了。虽然,这时候的他能够理解,如果玩具乱放会影响开门;放在地上的小东西,下次想玩的时候会找不着。但是,收拾对他来说,还是意味着苦役以及被迫服从。当父母要求他收拾自己的玩具时,他会感到干扰了他。

  6岁以后:只有到了上小学的年龄时,他才终于开始明白收拾的意义了。你可以和他讲道理,比如,我们可以让孩子明白,如果积木被分散地放在不同的抽屉里,找到其中一块将没有什么用处。我们也可以让他定期参与某些整理任务。比如,收拾自己的书包和铅笔盒,甚至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家务,如收拾餐桌和他散落在房间里的玩具。但是要注意循序渐进,不要过分地高要求他,因为他对整齐的理解和我们大人并不相同。(小林/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