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金的名字由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女孩为何要“富”着养》 

  “富养女孩”,并不是要娇生惯养,也不是送给女儿一个钱罐子,而是要注重孩子的物质和精神双重的需求,积极培养出一个身心健康,同时又积极向上的女孩子。唯此,她才能从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成为一个不负众望的优秀女生。

  对于女孩来说,有很多甜蜜的称呼,除了“小公主”之外,“千金”是一个不可或缺的代名词。这里之所以要提到“千金”这个词语,是因为它和我们本书提倡的主题“富养”有着不可割裂的关系。

  用“千金”来比喻女子,最早的文字记载见于元

  曲作家张国宾所写的杂剧《薛仁贵荣归故里》:“你乃是官宦人家的千金小姐,请自稳便。”古时把富贵人家的女孩称为“侯门千金”,明、清以后的话本小说中称女孩子为“千金”的就更多了。

  “千金”的名字由何而来?这得从我国的古代货币单位说起。两千年前的秦朝以一镒为一金(“镒”是古代重量单位,一镒为二十两或二十四两),汉朝以一斤金子为一金。后人借“千金”以言贵重,女孩之所以被称为“千金”,这里还有一个传奇。

  公元前522年,伍子胥父兄被楚平王杀害。伍子胥逃离楚国,投奔吴国。伤痕在身,追兵在后,前途渺茫,伍子胥饥困交加、垂头丧气。这时候,他看见一位浣纱姑娘竹筐里有饭,于是上前求乞。姑娘顿生恻隐之心,慨然相赠。

  饱餐之后的伍子胥有了精神,可是他害怕姑娘泄露了自己的行踪,就要求对方为他保密。姑娘为伍子胥不相信自己的人品而十分气愤。她随即抱起一石,投水而死。伍子胥见状,伤感不已。他咬破手指,在石上血书:“尔浣纱,我行乞;我腹饱,尔身溺。十年之后,千金报德!”

  伍子胥逃出楚国后,在吴国当了国相,不久,吴王调遣劲旅攻入楚国。公元前506年,伍子胥“掘楚平王墓,其尸鞭之三百”。报了大仇之后,伍子胥又想到要报恩,但苦于不知姑娘家地址,于是就把千金投入她当时跳水的地方。

  这就是千金小姐的由来。虽然是一个令人伤感的故事,但是女儿身的尊贵和荣耀也因“千金”而彰显出来。

  我们暂且不去追究这个故事的确凿性,但看这个故事本身,把女孩子称为“千金”,是人们对于女孩子品质的赞誉,也是对于女孩子成长的期望。著名作家塞缪尔·斯迈尔斯在《品格的力量》一书中写道:“女性的素养决定了一个民族的素养。”

  如果说男人是人类的头脑,那么女人就是人类的心灵;如果说男人是人类的理性,那么,女人就是人类的感性;如果说男人是力量的象征,女人就是文雅、华美和快乐的象征;如果说男人能充实人的头脑,那么女人就能占有人的心灵;男人只能使我们相信东西,女人却能使我们去热爱。

  因此,用“千金”来形容女儿当之无愧。可以说培养女儿,意义重大,那不但是一个家庭朴实的爱,还涉及整个民族的振兴,有学者甚至喊出:女人的教育问题就应该当做是事关民族前途的问题。

  女孩是天赐的,她就应该是尊贵和荣耀的代言,因此,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富养女孩,让她富得高雅、富得妩媚、富得有魅力、富得有内在、富得秀外慧中、富得未语先香。

  杨家有女初长成,

  养在深闺人未识。

  天生丽质难自弃,

  一朝选在君王侧。

  回眸一笑百媚生,

  六宫粉黛无颜色。

  ——白居易《长恨歌》

  孟雪莹曾是一些媒体关注的焦点,她被人们亲切称为“剑桥女孩”,她的成才之途就昭示了这一点。

  1978年初冬的一个晨曦,随着响亮的啼哭声,小雪莹来到了这个世界。父母捧着这个娇贵的小公主,欣喜不已。父亲亲切地拍着女儿,说道:“欢迎我们的千金。”为了小雪莹能够出类拔萃,父母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包括物质上的和精神上的。

  小雪莹从来没有感觉到片刻的不安,在她成长的每一步,都能够发现爸爸妈妈为她做的精心的准备,她不光衣食无忧,而且还享受着富足的爱,爸爸妈妈早已经打定主意:凡是对她成长有利的,父母总是能够尽量满足她。

  很快,就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但她的父母并没有就此把教育的任务全部推给学校,培养孩子的个性和创造性成了他们对幼儿园教育的重要补充。父母把家中来客、外出旅游、吃饭穿衣等方面都看做是培养小雪莹胆识、礼貌、开发智力和潜力的良好机会。他们要让她在安定富裕的氛围中,形成一个优良的性格。

  在幼儿园结业时,小雪莹能背13首唐诗,会唱24首儿歌,一般的加减法她都会做,一千以内的乘法基本上不会错。

  在小雪莹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爸爸妈妈发现了她在数学方面的天赋。为了开发孩子的潜能,他们为小雪莹报了一个特长班,对于别人很枯燥的东西,对于她来说却很有趣。她在那里学习了两个月,做了大量的奥赛习题。大脑被初始开发后,惊人的能量源源而出。随着奥数竞赛习题的深入,小雪莹各门功课成绩突飞猛进。

  父母并没有因此而懈怠,他们希望能在小雪莹很小的时候,就给她最充足的养料,让她在成长的过程中,不至于出现“营养不良”的现象。在雪莹13岁生日的那天,父亲将一本名为《培养记忆法》的书送给了女儿作为生日礼物,并耐心地指导雪莹进行学习,使雪莹养成了良好的记忆习惯。

  进入中学后,小雪莹显得很茫然,用她自己的话讲:一开始很不适应中学的气氛。爸爸妈妈知道症结所在,他们断然作出决定:应该让小雪莹开始新阶段的思考与兴趣。

  他们帮她开阔眼界,带她阅读、旅游、交际和进行更深广的知识学习。在这个阶段,小雪莹不但喜欢上了张爱玲,也爱上了爱因斯坦,她也学会了同学之间的友爱互助,学会了体谅尊重,在战胜了狭隘的同时,实现了自我的超越,心中增添了几分坦然与无畏。

  小雪莹不但聪明好学,而且活泼开朗。到了高中后,她被推选为学校学生会文娱部长,爸爸妈妈对此表示了积极的支持,并鼓励她尽量把这个部长做好。当然,小雪莹心中有数:不能因工作而使学习受到干扰,她感谢父母的支持,同时表示自己会把握好这个“度”的。

  做文娱部长,使雪莹的视野更加开阔。通过几次大型活动的组织,她认识了很多人,也懂得了与人相处的道理,对父母和老师工作的艰辛也更加了解了。最难能可贵的是:小雪莹的学习成绩稳步提高,并最终在高考中顺利考取了北京大学。

  在大学二年级时,雪莹就参加了托福和GRE的考试,到了大学三年级,她的托福考了635分,GRE考了2280分;大学四年级期中过后,申请国外大学的表格已经她的手中,圣诞节的前一天,雪莹收到了剑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谁不希望自己的女儿出类拔萃,谁不期盼自己的女儿超凡脱俗?但是女孩是敏感的,女孩是娇弱的,没有父母精心的培育,没有家长的支持,孩子,很难走出成功的轨迹,很难走向登峰造极。“富养女孩”,就是要找到对孩子成长有利的需求点,尽量地满足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女孩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