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锻炼孩子吃些粗粮

  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人们在饮食方面的要求也逐渐高起来。但是这种高要求,在某种程度上破坏了膳食平衡,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不利。人们长期的饮食观念是“米越精越好,面越白越棒”,对孩子的饮食更是细心呵护。但是科学的饮食观是食物粗细搭配。粗食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是很有利的。

  月月长到三岁了,基本上没生过病,只流过两次鼻涕,不吃药竟然能自然好。谈起育子经验,月月的妈妈只说了一句话:“要健康吃粗粮”。

  从月月会吃辅食起,月月妈便常给她煮玉米糊喝,玉米面如今是稀罕玩意儿,在超市里才买得到,价钱比白面贵得多。月月妈把玉米面买回来后,搅成稀稀的糊,然后再打上西红柿,等月月稍大后又加进鸡蛋,这样的玉米糊吃起来酸酸甜甜,月月每顿能吃上一大碗。吃玉米糊的过程中,月月从来没有像其他小朋友那样因为喝牛奶上火或拉大便不畅。

  月月长到一岁多,长牙齿了,她经常啃玉米棒,还经常吃地瓜、南瓜等粗粮。月月妈还特意学会了用玉米面蒸窝窝头。月月家的米缸里,有紫米、绿豆、红豆之类的杂粮,十分丰富。每天早上,月月妈喜欢煮粥当早餐,粥的花样很多,月月最喜欢吃的是含花生、大枣、红豆、绿豆的八宝粥。由于不间断地吃粗粮,月月长得很健壮,小胳膊和小腿肉嘟嘟的,力气可大了,家里的花盆每天都要被她搬几个来回。

  的确,从口味上来说精制大米、面比粗粮好吃、可口,但从营养上来说粗粮的营养价值却比精制大米、面要高。这是由于稻米和小麦的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类,大部分集中在胚芽、糠麸和米的表面部分,加工越精细,营养的损失就越大。另外,粗粮中还含有较多的纤维素,能吸收水分和肠道内的有毒物质,可防止便秘及肠道肿瘤的发生。还有玉米、小米、高粱等杂粮,虽然蛋白质质量不如米、面,但含有较多胡萝卜素、维生素B、多种矿物质和纤维素,对人体很有利。

  根据调查表明:北方儿童的体格普遍比同年龄的南方儿童要高大,其主要原因是北方孩子的主食为面粉及杂粮。因此,孩子的主食应粗、细粮搭配,经常吃些粗粮、杂粮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和健康十分有利,同时也可以换换口味,使孩子有新鲜感,避免孩子偏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