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强化孩子的幼稚行为

  让孩子的世界更丰富多彩一些                      

  【案例】五岁的黛莹时常从噩梦中醒来,说她梦见一只大狮子。每次,爸爸妈妈都会跑过来安慰她。白天,黛莹会跟任何愿意听她讲话的人谈起大狮子,妈妈也鼓励她去跟别人说,认为把恐惧公开说出来有助黛莹克服。事实上,情况却不见好转,黛莹的恐惧情绪愈来愈高。她内心深处编织的其实是:“如果我谈到大狮子时,爸妈都这么感兴趣,这只大狮子一定真的存在。”

  【分析】许多教养书籍和专家意见都告诉父母,要试着安抚、留意、温婉询问、了解孩子的咬人、打架、攻击、喊叫、打摔东西、不服从父母指令的种种行为;结果,愈是注意,孩子的行为愈显得“偏差”。

  其实,遇到这样的孩子,法则永远只有一条:父母应该把对幼稚行为的注意力,转移到成熟的行为。如果孩子常常说谎,你要用自己的对待方式让他悟出:只有当他做出诚实言行时,才会得到父母的注意。如果你想要让黛莹克服恐惧,当她再次谈到大狮子时,不用阻止她(阻止也是一种注意),也不要刻意忽视(这也是一种注意,五岁大的孩子已有办法分别),但请将较多的注意力转到她的“成熟行为”,像吃饭时帮忙摆餐桌,“噢,黛莹,今天帮妈妈放餐具啊,真勤劳。”“黛莹,谢谢你记下王阿姨的来电,你长大懂事了。”

  【方法】对多数父母来说,不去“注意”孩子说谎,实在是比“不要孩子说谎”还更艰难的挑战。所以,建议你们先做点功课。

  先搜集了解孩子最常说谎的模式,如:

  1。对功课表现说谎;

  2。会偷零钱;

  3。做了父母禁止的事却不愿承认。

  针对这些模式,试着用刚好相对的模式来攻破。请鼓励、注意孩子的相对行为,如:

  1。坦承他昨天数学考不好,“没关系,你老师说你很棒,下次继续努力。”

  2。帮妈妈去超市买东西找回正确的零钱;

  3。听爸爸的话,不去欺负路旁小狗。  浮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