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爸爸要建立家庭的秩序和规则

http://www.sina.com.cn    《有奉献精神的父母就培养大人物》 

  在前面,我呼吁妻子们要注意在家庭里树立先生的权威。在此,我重申一次,我并不是说要回到家长式作风的时代,而是认为,丈夫作为一家之长,我们应该给予他充分的尊重,让他发挥自己的作用。

  养育孩子理所当然是夫妻共同的事情,就算是没有父亲的家庭,也得有人扮演爸爸的角色。我注意到,在很多家庭中父亲的作用不如母亲,父亲的角色长期缺失。实际上,一个父亲对子女的影响力是很大的。对于成功的孩子来说,父亲给予的爱和激励有多么重要,甚至都是无法想象的。所以,要让孩子了解到一个有优秀父亲的孩子会多么幸福和安定,他就不会轻看父亲的角色。

  我的先生身为父亲,他自己的人生目的和意愿都非常明确,是一个会对子女教育尽一切努力的好父亲,而我也忠于母亲这个角色。偶尔先生长期出差的时候,我的角色会发生很微妙的变化。好似先生的权威转移到了我身上,我会对孩子严格起来,并努力维持好家庭秩序。每当这时候,我就会体会到爸爸在家庭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爸爸用权威维持好家庭秩序,妈妈才能将精力放在关心孩子的生活上。爸爸和妈妈的分工明确,孩子才能找到平衡点,一个家庭也才会变得有序而温暖。

  在倡导民族主义和自由主义的美国长大的孩子,对于父亲的权威,也提出过反对意见。但那些只不过是对正当性提出的疑问,绝不是对父亲制定的原则有什么不满。

  我的孩子们对我和先生制定的家训或价值观百分之百认同和信赖,一直铭记在心,还把它传给他们的后代。

  “一个人伟大与否,取决于他给予了其他人多少帮助。”

  “理论无实践即无生命,实践无理论即无灵魂。”

  从孩子们写的文章或采访内容,及新生欢迎词(耶鲁大学网页上有登载)中,我可以看到先生一直强调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不仅如此,我们给他们灌输的原则,也在他们自己的家庭中反映出来。

  “早睡早起。”

  “要一起吃早餐。”

  我给予孩子们的总是温柔的、温暖的、感性和有创造性的东西,而先生的教导,往往体现在某些规定或行为准则上,这些更能影响孩子们的教育理念。这让我更加意识到父亲的角色对于孩子们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从孩子们在花甲纪念册的留言上,我看出来,他们也明显地感到父亲并不是一个温柔的存在,而是一个总是给他们提出要求和期望的“独裁者”。但同时,孩子们也说,从爸爸的权威形象中,能体会到不同于妈妈的爱。这些留言,其实是孩子对爸爸发自内心的肯定和感激。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