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思路清晰的父母是孩子的荣幸

http://www.sina.com.cn    《有奉献精神的父母就培养大人物》 

  对于准备结婚的男女,我要提醒你们,要多对婚后夫妻的角色和职责分配等问题交换看法,包括为人父母的职责,也要一起认真思考一下。

  要怎样养育孩子,首先要画个具体的蓝图。就算已经生下了孩子,也不要觉得是错过了计划的时机。教育孩子什么时候都不算晚。从自己的人生规划到夫妻的角色分配,从家庭的事务安排到为人父母的职责承担,这些问题从开始就要有个大概的框架,在养育孩子的时候才不至于乱套。

  有一对思路清晰的父母,是孩子的荣幸。

  在成为父母之前,要知道怎么做父母。思考一下到底要做什么样的父母、自己会是什么样的父母等比较深刻的问题,是进行子女教育的第一步。

  做父母不容易。做了父母,生活会发生巨大的变化,要懂的、要做的事情有很多很多。在这样的变化中,如果父母找不到重心,孩子的正常成长就会受到影响。父母如果没有原则地混乱教育,也会将孩子推入混乱中,会弄乱孩子的人生,甚至伤害到孩子。

  养育孩子没有正确答案,要根据不同的状况、根据孩子的需要,来调整子女教育方式。因此作为父母更要确立好自己的价值观,树立深远的教育原则。一旦确立了,就不要被其他事情轻易动摇,孩子也会在相对稳定的状态下成长。

  但是“孩子只要学习成绩好就可以了”这种茫然的想法不能成为教育目的,要看到更长远的东西。今后要成为怎样的人,要有什么样的发展方向,对这些问题进行规划,才是父母应该做的事情。因为父母比其他人更了解自己的孩子,跟孩子接触的机会最多,所以对孩子的影响也最大。当然,在孩子找到自己的兴趣和道路之后,也有可能去咨询比父母更专业的人士,求得帮助。

  “我不太懂,要是帮不上孩子怎么办?”

  不要胆怯,也不要担心自己会失误。谁都不可能在一开始就知道怎么做父母,失误在所难免,但是只要有诚心,都会成为合格的父母。

  无论是孩子还是父母都是从失误开始学习的,让我们从错误和失误中的恐惧症中解放出来吧。

  我的孩子们也听从父亲“不要害怕失败”的教导,不断地去尝试,每次都会尽最大的努力。从失败中学到教训,尝试新的机会,并尽了自己的全力,才能得到好的结果。

  孩子调整自己的目标,从某些角度看,也是认定了自己会失败,所以进行了反省,进而快速地调转方向。在变更后,孩子不再害怕失败,就可以专心地向自己的目标努力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