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创意在完成过程中闪烁

http://www.sina.com.cn    《有奉献精神的父母就培养大人物》 

  华国我是一名韩国籍我们也可以从地政学的角度来理解我们的文化力量。韩国北面的国家有朝鲜与蒙古,西面是中国和印度,东面是日本,处于各种个性强大的文化之间,韩国不可能不受到影响和冲击。从我们的祖先开始,韩国就承担着连接各种文化的责任。例如,中国的法律,印度的佛教、美术等都是通过朝鲜半岛介绍到日本的。

  很多年以来,韩国人一方面充当了文化上的接纳者和输送者,另一方面又自始至终保持着自己固有的文字、语言、音乐和风俗。我们祖先极具柔韧性,懂得兼容并包,懂得聪明应用,将从外面传进来的文化在半岛内根据国民的要求来调整。所以才有了如今独立而包容的文化。今天,世界上有700多万韩国人生活在近170多个国家,这样的事实也证明了我们民族的柔韧性和综合力。

  但是,值得反思的是,在韩国内部,只要提起综合创意力,人们首先就会想到西方的事例,口口声声推崇的是西方人的创意,大家普遍认为韩国的传统跟创意力是完全沾不上边的。这么想的人,首先是不了解韩国文化的真相,内心更没有强大的文化力量支撑,并且,没有建立起自己的本体性。

  韩国人其实拥有丰富的综合创意力,问题是如何发现和适时地发展它。但是韩国国民没有意识到自己拥有的创意力的价值,以不信任的态度和偏见妨碍着创意力的发展。

  如果要发展创意性综合力,首先就要认识到文化的多样性,要知道面对世界和生活,人类可以选择的范围其实很广,我们可以拥有多种不同的价值观与风俗习惯。知晓了这些,我们就自然会从固定观念或者先入为主的偏见之中摆脱出来,去自由思考和行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看清自己在世界上的价值,懂得如何去创造新的意义,把自己跟世界连接起来,成为山水相映的整体。同时,要想培养综合创意力,还要对自己已经知晓的事情做出评价,提出自己的看法,不要人云亦云,不能盲目跟从,不要怕错误出现。如果有错误,只要及时接纳和认真改正,那错误也同样是我们成长的良机,能够增长我们内心的智慧和力量。

  很多人会认为创意力是在某一瞬间突然迸发的,是灵感偶现,不可把握。其实不然。“汗水是灵感生长的土壤”。创意力,是经过了不断的关注和不断的研究以后,在了解了所有事情的规则和来龙去脉时才产生的。并且,创意力是个很个性的家伙,只有当一个人不仅关心自己,更关心周边的人和事时候,它才会出现。当一个人不断地去观察、记录周边的时候,当一个人放开了自己,在考虑其他人的幸福或安危的时候,这种强大而充溢的责任感就会引出创意力。难怪,古往今来,我们都能从孝子、忠臣或母爱中看到创意力。创意力的火光会在责任的完成过程中闪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