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虽小“面子”事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08:21  《婴儿母亲》 
宝宝虽小“面子”事大(图)
宝宝虽小“面子”事大

  孩子在场,你却和别人谈论孩子的缺点;

  孩子在努力地做一件事情,你因为“等不及了”而擅自替孩子代办;

  孩子撒谎,被你察觉,你当场将谎言揭穿,甚至当着众人的面;

  孩子在和别的小朋友玩,你赞美别的孩子,对自己孩子的努力却看不到

  ……

  年轻的爸爸妈妈们,你可知道,这样做,大大地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

  (案例)故事1:害怕和妈妈外出的宣萱

  妈妈带小宣萱去小区广场玩,见到了琪琪妈妈带着琪琪在玩球。

  “阿姨好。宣萱,来,和我玩。”一见到宣萱和妈妈,小琪琪就高兴地跑了过来。

  “琪琪真乖。宣萱,你叫阿姨没有啊?你看看人家琪琪,还比你小一点点,就这么懂事了,你真得好好和弟弟学学,要不以后妈妈都不带你出来玩了。”妈妈说道。

  宣萱跑去玩球了,两位妈妈一边看孩子玩,一边聊天。宣萱妈妈开始列举孩子的“罪状”:“宣萱可没有琪琪懂事,让她叫人她不叫,自己有个东西也不愿意拿出来和人家一起玩,一点也不懂事。”在一旁玩得高兴的宣萱转过来看了妈妈一眼,没有说话,而这边,妈妈仍然在和阿姨诉说着她的“缺点”。

  离开时,琪琪恋恋不舍地说:“宣萱,明天还和我玩。阿姨再见!”而宣萱低着头,一句话也没有说,这又惹来了妈妈一顿数落。

  从这以后,妈妈每次说要带宣萱去院子里玩,宣萱都不像以前那么兴奋了,有时候甚至磨磨蹭蹭不愿意出门。这让妈妈很纳闷:以前这么爱和院子里的小朋友玩耍的宣萱怎么不爱外出了呢?

  原因分析:

  宣萱妈妈不但当着孩子的面说自己孩子不好,还不停地夸别人的孩子,这让宣萱觉得自尊心受到了伤害,感觉很没有“面子”,所以,不愿和妈妈一起出去玩了。

  很多妈妈都有过宣萱妈妈这样的做法:当着别人的面数落自己的孩子,并且夸赞别人的孩子。更有甚者,孩子在外面犯错误了,当着众人的面就训斥孩子。妈妈们可能觉得,称赞别人的孩子,可以让对方开心,也可以让自己的孩子学习别的孩子身上的闪光点。但妈妈却不知道,这么做的时候,很容易伤害孩子的心,挫伤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而且,尚缺乏健全的认知能力和判断能力的孩子,会认为妈妈更爱别的小朋友,而不爱自己。妈妈原本是想借助表扬别人的机会教育自己的孩子,却不知这样会让孩子幼小的心灵产生挫败感和羞辱感,会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长此以往,甚至可能诱发孩子产生各种心理问题:自卑和偏执;缺乏良好的心理感受和积极进取精神;固执己见,用消极和敌对的眼光看周围的人和事;缺乏安全感;走向孤僻,疏远和妈妈的关系,对父母产生不信任感;严重的还会引发孩子的攻击性行为。

  (案例)故事2: 不会扣扣子的可欣

  早上,3岁的小可欣正在努力地给衣服系扣子,但是,比试了好长时间,小可欣还有两个扣子没有扣上。等着送孩子上幼儿园再去上班的妈妈开始着急起来。

  “乖乖,妈妈来帮你。”妈妈伸过手去。

  “不,我会穿。”小可欣退后一步。

  妈妈又等了一会儿,小可欣还是没把扣子扣好。

  “妈妈要迟到了,快来,妈妈给你系。”妈妈显得有些焦躁了。说完,妈妈拉过可欣,只见小可欣撅着嘴,扭动着身子,试图挣脱妈妈的控制,嘴里嚷着“不,我自己会穿!”但最后妈妈还是不由分说地将扣子扣上了。

  这样的情景出现过几次后,可欣不再坚持自己扣扣子。妈妈却着急了,可欣学会了穿衣服,却总是不愿自己扣扣子

  原因分析:

  当可欣努力学习扣扣子的时候,妈妈却以“时间来不及了”打断了她的努力,可欣觉得自尊心受到了伤害,很没有“面子”。所以,可欣不愿意再去尝试,她怕自己做不到,会让别人笑话。

  孩子通过努力自主地完成事情来证明自己的能力,当他们努力了,却仍然做不到的时候,一般会主动寻求大人的帮助,这时,爸爸妈妈的援助会让孩子感觉到父母的爱和安全感。但是,当孩子还没有放弃的时候,你就残忍地告诉他:“我知道你做不到”“你怎么能这么做呢”,孩子的失败感和挫折感就会相当强烈。长此以往,孩子就会放弃努力,不愿做新的尝试。

  每个孩子都有受人尊重的权利。孩子从小形成健康的心理和优秀的个性品质是很重要的,要维护孩子的心理健康,使他们的幼小心灵不受伤害,就要在管教孩子时,给他们留足面子,让他们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去学习。

   怎样保护孩子的“面子”

  孩子渴望被爱,被保护,更渴求得到尊重和理解。尊重孩子,会有益于孩子自重、自爱、自尊。尊重孩子,保护孩子的面子,爸爸妈妈应该怎么做呢?

  不当孩子面进行横向比较

  妈妈们经常有“恨铁不成钢”的想法,看到别人家的孩子,不自觉会进行横向比较,怎么自己的孩子就不会弹琴呢,怎么人家孩子画画就那么好呢?如果当着孩子的面,称赞别人的孩子而贬低自己的孩子,更会对孩子的自尊心造成直接的伤害。也许孩子会觉得“我什么都不如别人”,对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造成永久的伤害。正如故事中的宣萱,因为妈妈总是和别的小朋友的妈妈讲自己的“缺点”,宣扬自己的“过错”,宣萱觉得自尊心受到了伤害,再也不愿意跟妈妈出门去玩。

  所以,妈妈应该反思自己的行为,不要在孩子当中使用横向比较。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妈妈要赏识孩子,尊重、理解孩子,保护孩子的面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