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应怎样保护孩子的面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08:21  《婴儿母亲》 

  不在外人面前教育孩子

  我国著名学者胡适,他的母亲对他很严格,但母亲从来不在别人面前惩罚孩子,而是找恰当的时机教育他,充分体现了母亲对孩子的尊重与爱护。林肯曾说,“一滴蜂蜜比一滴苦汁能吸引更多的昆虫。”这滴蜂蜜,就是家长对孩子发自内心的尊重与信任。教育孩子,一定不能伤及孩子的自尊心与自信心,这是教育的原则。

  英国教育家洛克说过:“父母不宣扬子女的过错,则子女对自己的名誉就愈看重,他们觉得自己是有名誉的人,因而更会小心地去维持别人对自己的好评;若是你当众宣布他们的过失,使其无地自容,他们便会失望,而制裁他们的工具也就没有了,他们愈觉得自己的名誉已经受了打击,则他们设法维持别人的好评的心思也就愈加淡薄。”

  爸爸妈妈要知道,教育孩子的最终目的是让孩子认识错误并改正错误,而不是让孩子无地自容。因此,在外人面前,只要不是非立即制止不可的错误,最好还是忍一忍,给孩子留足面子。但是要记住,不是过后就不了了之,还要“堂下教子”。蹲下身子跟孩子讲话,在没有外人在场时跟孩子沟通,也许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给孩子“台阶”下

  孩子因为生活经验的不足,经常会犯错误,如何在批评孩子的时候维护孩子的面子,也许这个故事可以让妈妈们有所启示。

  (小故事)妈妈下班回来,发现家里洁白的墙壁被画得乱七八糟。妈妈很恼火,但看见客厅还有一位客人在,妈妈就忍住了火。等客人走后,妈妈把明明叫过来,问墙壁的画是怎么回事。“不是我。”明明低着头,小声地说。

  虽然知道明明在撒谎,但聪明的妈妈并没有点破。妈妈问道:“奶奶做饭时,明明是不是和小猫咪在一起玩啊?”

  “是的,我喜欢小猫咪。”

  “那妈妈知道了,一定是小猫咪把墙壁弄脏了。这样好不好,一会儿明明告诉小猫咪,叫它不要那么调皮了,弄脏墙壁是不对的,爸爸妈妈会难过。小猫咪要是想画画,那你叫奶奶拿张白纸,是不是更好呢?”明明看着妈妈,没有说话。

  妈妈走开了,假装在厅里收拾,她看见明明坐在床边,轻轻地抚摸着小猫咪。晚上,明明小声地对妈妈说:“妈妈,小猫咪说下次不会在墙上画画了。”

  经常赞美自己的孩子

  著名的心理学家杰丝•雷尔说过:“称赞对温暖人类的灵魂而言,就像阳光一样,没有它,我们就无法成长开花。”

  (小故事)卡耐基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在他9岁的时候,父亲又娶了一个女人。继母刚进家门的那天,父亲指着卡耐基向她介绍说:“以后你可千万要提防他,他可是全镇公认的最坏的孩子,说不定哪天你就会被这个倒霉蛋害得头疼不已。”

  但继母的举动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她微笑着走到卡耐基面前,摸着卡耐基的头,然后笑着责怪丈夫:“你怎么能这么说呢?你看哪,他怎么会是全镇最坏的男孩呢?他应该是全镇最聪明最快乐的孩子才对。”

  继母的话深深地打动了卡耐基,从来没有人对他说过这种话啊,即使母亲在世时也没有。就凭着继母这一句话,他和继母开始建立友谊。也就是这一句话,成为激励他的一种动力,使他日后创造了成功的28项黄金法则。

  如果爸爸妈妈也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快乐聪明的孩子,那就多多的赞美他吧。如果孩子平时吃饭很挑食,今天却表现很好,赶快夸奖孩子:“今天宝宝真棒,把青菜都吃光了。”如果宝宝平时不爱和人打招呼,今天却很主动,妈妈也不要吝啬赞美之言:“宝宝真有礼貌,大家都很喜欢宝宝。”孩子在赞美中,会感觉很有“面子”,自尊心得到很大满足。

  自尊心和自信心是人的精神支柱,所以,年轻的父母应该切记:不要视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为儿戏,因为要想让一个人重建自信,不知比破坏一个人的自信心要难上多少倍。

  小贴士: 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的建议

  ﹡ 不故意为难孩子,以免让孩子感到难堪。

  ﹡ 不把孩子的错误公开。

  ﹡ 过激的批评后要适时地降温。

  ﹡ 用爱心去保护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

  ﹡ 多表扬鼓励,少指责埋怨。

  ﹡ 注意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并耐心去培养,使之不断发扬光大。

  ﹡ 如果孩子有了缺点,要耐心帮助分析原因,鼓励他们克服纠正。

  ﹡ 孩子越小,心灵越不设防,越容易受伤害,父母需要给予小心呵护。

  ﹡ 正确对待孩子的学习成绩,或者说成败体验。

  ﹡ 要时刻让孩子感到父母“无条件的爱”。

  ﹡ 多给孩子留面子,不要当着别人训斥、指责孩子。

  ﹡ 不要当别人的面唠叨孩子曾经说过的话或做过的事。

  ﹡ 每天划出一定的时间与孩子分享。

  ﹡ 接受孩子的各种感情表现,决不要轻易否定。

  ﹡ 强调孩子的优点比批评缺点更有效。

  ﹡ 让孩子负些责任,让孩子自己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 多花时间与孩子谈心、交流。

  ﹡ 勇于向孩子承认错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