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学习当奖励育出牛津女孩

  前不久,刘晓琳以全额奖学金获得了去英国牛津大学上学的机会。刘晓琳从小学到高中读的都是普通学校,她的父亲刘根正是广东一个小镇上的工人,母亲王丽是普通的家庭妇女。他们是如何将女儿培养成才的呢?

  培养兴趣,学习是种奖励的手段

  现在很多家长最头痛的就是孩子的学习问题,督促吧,怕孩子产生厌学情绪;放手不管吧,又怕孩子放任自流。从孩子懂事开始,家长们就绞尽脑汁想找到一条培养孩子学习兴趣的捷径。对此刘晓琳的父母刘根正和王丽的办法非常简单:“把学习作为一种奖励。”

  刘晓琳三四岁的时候,最喜欢听妈妈讲故事,因为妈妈讲的故事太好听了。妈妈每次讲故事时,都会拿来一本书。长此以往,晓琳知道妈妈的故事都来自那本书里。

  “妈妈,妈妈,”一天中午,晓琳跑到厨房找妈妈,“快,给我讲故事。”

  “不行啊,琳琳。”妈妈看了看她手上的童话书说,“妈妈正在做饭,如果你能帮我洗菜,就奖励给你一个故事。”

  晓琳想了想,同意了。虽然她把水弄得满地都是,菜也洗得不是很干净,但妈妈还是夸奖了她,并在饭后给晓琳讲了一个精彩的童话故事。

  晓琳的全部心思都在故事书上。渐渐地,她不满足于妈妈讲故事了。

  “我要自己看故事!故事就在书里呢。”

  “那你就要学会识字。”妈妈说。

  “妈妈教我。”晓琳来劲儿了。

  王丽觉得,如果只是泛泛地教她认字,过一段时间她就会感到烦了,把学习识字当成了负担。所以,她采用了另外一种方法:把教晓琳识字也当成了奖励。

  如果晓琳能够按与家长的约定,收拾好自己的玩具,按时起床……一天的综合评分达到优秀,就教她故事里面的5个字;如果表现更好,就会奖励10个字。

  晓琳非常喜欢这种奖励游戏,因为那些神奇的故事就像一个个迷宫,渐渐完全地呈现在她面前。

  有一次,王丽有件急事要出去办,就让晓琳先复习以前的“奖励”。2个小时后,王丽回来时,发现晓琳还捧着故事书在“研究”。见妈妈回来,她高兴地扑到妈妈的怀里,要求把剩下的字也“奖”给她。王丽觉得,到了现在这个时候,应该可以教她查字典了。后来的奖励就变成教查字典。没想到,晓琳学得很快,碰到不认识的字就查字典,自我奖励。

  王丽认为,与其用别的东西奖励学习,不如把学习当作奖励。因为,在把学习当奖励这一过程中,不但可以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还让她懂得了付出与回报之间的关系,学会了做家务,还学会了等待和忍耐,这些都是孩子成长过程中非常需要的重要元素。

  要学会面对失败,还要学会永不放弃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宝贝,当他们遇到难题时,家长往往会冲上去,把这种障碍排除掉。在家长看来,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然而,家长的代劳让孩子失去了许多体验的机会,也形成了很多性格上的缺陷。爸爸刘根正认为:“孩子必须学会适应失败,但是,也必须养成永不放弃的习惯。”

  刘晓琳小时候和其他孩子一样,对玩特别感兴趣,特别喜欢玩积木。有一次,晓琳画了一幅关于宫殿的画,并兴致勃勃地把几副积木混在一起,摊到地上,准备按图纸建造一项“浩大的工程”。然而,这个“工程”实在是太大了,她整整搭了一晚上,却只完成一小部分。

  吃过晚饭,晓琳对这个“建筑”失去了耐心,准备收拾起来,上床睡觉。

  “琳琳,”刘根正拉住女儿的手,“来,爸爸和你一起搭。”

  “好啊。”晓琳笑了,“我要搭宫殿——我自己的宫殿。”

  有了刘根正的帮助,“工程”进度明显加快。第二天是星期六,刘根正又带着女儿忙活了一整天,终于把“宫殿”搭完了。搭完最后几块积木后,刘根正特意借了相机,和晓琳在积木前拍照留念,还买了汽水一起庆祝。

  这件事情,在晓琳脑海里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另一件让晓琳记忆深刻的事情是上了小学之后,她按老师的要求做了份学习计划。

  学习计划这种东西,每个人在上小学时几乎都做过,不过,却没有几个人能将计划坚持下来。晓琳也是如此,做学习计划时几乎把所有的空余时间都占满了。看到这个计划,刘根正要求晓琳修订,甚至还添上了打游戏机30分钟、与小朋友玩30分钟……晓琳一看就急了,觉得爸爸这不是在做计划。

  “计划,就在于坚持按计划进行。”刘根正说,“我可以不改你的学习计划,不过,你要想好,你能坚持吗?”

  “那,就按你改的计划好了。”想了很久,晓琳才同意了爸爸的要求。

  果然,在同学当中,只有刘晓琳一直在按计划学习,而且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而她的那些做了密不透风学习计划的同学,不但放弃了计划,学习成绩也忽高忽低不稳定。

  刘根正认为,让孩子养成做事不放弃的习惯很重要。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应当制定计划,按计划行事,遇到困难了可以寻求帮助,可以改变一些策略,但不能放弃。只有这样,孩子才能养成持之以恒的好习惯。  刘志军


相关报道:父母犯错也是早教契机   
          不正规早教扼杀孩子天赋 
          早教,最好的老师是家长   
          早教以培养各种能力为主   
          加拿大的儿童早教新模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早教  智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