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明辨善思的思考习惯

  69 真高兴你这么快就想出来了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在孩子经过自己的动脑而提出新想法时就说:真高兴你这么快就想出来了!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孙淘是个独生子,父母很疼爱他,对他的教育也十分用心。父亲经常拉着孙淘到公园里游玩,或者到田野里散步。这些时候,父亲总要教他唱些通俗易懂的歌谣,用意就是想在游戏中向儿子灌输一些知识。母亲的教育方法更不亚于父亲。在孙淘刚刚两岁的时候,妈妈每天像上课一样给儿子讲故事,先从小故事讲起,并且形成习惯,然后给儿子讲一些“长篇”故事。妈妈讲故事的方式也和一般人不同,她是用一种教学形式来“实施”的。每当她讲故事的时候,她的“故事教学”不是一个劲儿地“满堂灌”,而是采用章回小说的形式,每次讲到一定阶段,或是讲到重要转折关头时,就突然停止,宣称“休息”,然后让孙淘自己去联想下面的情节发展,甚至让他推想故事的结局。孙淘总是为此做出各种猜想,有时还跑到奶奶跟前认真商量。第二天,当妈妈继续讲故事之前,孙淘先说出自己设想的情节。妈妈常常会高兴地叫起来:“真高兴你这么快就想出来了!”

  父母到底应该怎样做才能使孩子养成明辨善思的思考习惯呢?儿童教育专家认为,作为父母,创造出“家庭思考环境”非常重要,其具体做法是父母应注意引导孩子对思考采取认真的态度。聪明的孩子可能懒于思考,因而他们对任何东西都会不加思考地发表看法。对此,父母更应引导他们认真思考。

  比尔·盖茨从小就极爱思考,一迷上就能全身心投入。在比尔很小的时候,家人就隐约感觉到了他的天赋,并总是有意无意地为比尔创造环境与机会。从父母循循善诱的启蒙式教育到不辞辛苦地为比尔寻找适合他天分发展的社团与学校,无不为比尔天赋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和清新的空气,使它能够滋润地生根、开花乃至结果。

  激活天赋就是促使他快乐地思考,妈妈对比尔产生过重要的影响。她用独特而丰富的教育方式引导比尔天赋的发展,这促使比尔的思维能力向纵深发展,锻炼了他非凡的记忆能力。

  父母特别喜欢和聪明的小比尔一起做游戏,尤其是涉及一些智力的游戏。妈妈教比尔下跳棋、玩筹码、打桥牌等她喜欢玩的东西。玩游戏时,妈妈总爱对小比尔说:“真高兴你这么快就想出来了!”她也常常为比尔下一步好棋、打一张好牌而拍手叫好,这些都极大激发了比尔爱思考的潜能。

  从此,比尔·盖茨似乎总在不停地思考。家人外出时,别人都准备好了需要的一切,而比尔则从未做好准备。当家人喊他、叫他、问他在干什么的时候,比尔总是说:“我正在思考,我正在考虑。”

  父母早已发现了比尔在思维与记忆上的潜力。妈妈总是不失时机地激活着比尔这方面的潜能:有时母子俩一起在公园里散步,妈妈常会与比尔交流下棋的技术或看某篇佳作,让比尔寻找更新的下法或表达更独到精辟的见解。正是在这种磨炼中,比尔一步步成长起来。

  培养孩子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越早越好,小孩子往往有千奇百怪的想法,父母要积极地引导孩子自己去思考,并随时给孩子出一些思考问题。无论是带孩子上博物馆,陪他们看书或看电影,父母都可以提一些问题,借以激发孩子的想象力。

  家长在一起谈论问题时,即使年龄很小的孩子,也会有自己的看法。有了“家庭思考环境”后,可用一些方法培养孩子进一步深思,教育孩子无论对什么事物,都要考虑到优缺点,是否有吸引力,有无参考价值等等。对事件则要考虑它的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后果。

  孩子在学校里就是将一点一滴的知识聚集起来,把所学的知识归纳和总结之后,才能有心思和能力学习新的东西。作为家长,要多向孩子提出一些有益于多思的问题。有益于孩子思考的问题,并不是那些仅有唯一答案的问题,而是能引起孩子的兴趣、令人不易解答而且答案往往有几个的问题。还有,要培养孩子们说话时用词精确。因为精确用词不仅可避免成人误解孩子所表达的东西,而且有助于培养孩子清晰的头脑。再者,要提醒孩子多听别人的意见。训练孩子对待问题要思考各种不同的观点,对同样的事件,让孩子看完电视后再读报纸,他们一定也会学到宝贵的一课。


相关报道: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   
          培养孩子遵守时间的好习惯   
          培养孩子节约习惯三部曲   
          用示范和教育培养孩子习惯   
          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