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递减法改掉孩子拖拉毛病

  小学三年级学生杨明,聪明伶俐,反应很快,可是不专心,每次写作业往往写几分钟就起来东走西走,每小时至少五六次以上。就这样,一小时的时间差不多一半用在了闲逛上面,即使有时候在妈妈的强压下不能起身,勉强埋头写作业,可是只要妈妈一离开房间,杨明立刻我行我素。母子经常为此引发“战争”。——引自龅牙兔儿童情商乐园学员档案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家长对孩子写作业拖拉十分头疼,专家认为,孩子写作业拖拉有很多原因,主要有以下原因导致:1、自我管理习惯不良2、学习能力失衡发展3、生理原因4、对课堂知识把握欠缺5、情绪原因,但大部分是由于自我管理习惯不良造成的,不属于智力问题,而是属于家长们不太重视的情商问题。

  递减法改掉坏习惯

  情商训练师王婷说,儿童的不良行为,若是属于初犯,可以运用忽视、不直接作反应的方法来消弱。但事实上,真正初犯就被注意到的不良行为很少,多数是出现好多次以后才被发觉。像杨明这样已经小学三年级的孩子,不专心的习惯是长期养成的,父母或老师发现、求助的时候,已经相当牢固。可是一般父母或老师往往忽略这项关键因素,恨不得马上改善。因此,会把儿童所要改善的不良行为的标准定得很高、很严格、很硬性,形成双方对立的尖锐形势。面对这种情况,作为家长正确的做法是千万不能着急,应该采取一些有效的策略。王婷针对杨明的情况给杨明妈妈开出了方案:

  第一步:妈妈与杨明约法三章,如果杨明写作业时,每小时能减到3次之内的离座次数,就可以允许看电视,否则就禁止看6点钟的动画片(因为6点钟的动画片对杨明非常有吸引力,是他每天的必修项目。)结果第一星期有3天达到标准,三星期以后可以完全做到。

  第二步:等杨明能完全做到每个小时离座不超过3次的标准时,再把标准依次提高到2次、1次。就这样,3个月以后,杨明终于改掉了写作业拖拉的习惯。

  培养好习惯需要用加法,持续21天就会开始养成;矫正坏习惯则需要用递减法,逐步减少不良行为的次数。

  鼓励法强化进步

  在这个方案中针对孩子每次的进步,家长都要进行及时的鼓励来强化他的这种行为。强化孩子的闪光点这种方法对一二年级的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是十分有效的,郑菲的妈妈对此颇有感慨,“我在培养孩子学习习惯过程中,用的最多的方法就是发现孩子一个小的闪光点就要进行适当的表扬和夸大。比如有一次他在写作业时专注力很好,事后,我对他进行了表扬,在和朋友的聊天中经常会有意无意地当着孩子的面夸他是一个学习时专注力很好的孩子。这样使孩子意识到‘我是一个专注力很好的孩子’,他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慢慢地孩子的专注力就得到了提高。现在郑菲放学后先休息一会,自己主动去写作业,而且写作业时很专心,效率很高。我也用同样的方法使他对学习有了一定的主动性。”

  养成良好习惯注意五点

  小学一二年级是养成学习习惯的关键期,而家长在培养孩子好习惯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为防止孩子写作业拖拉,专家给出建议:

  首先家长要认识到一二年级的家庭作业作用是帮助孩子养成学习习惯和态度;避免将其变为一种负担和惩罚。

  第二,根据孩子的年龄、个体的需要来制定规律的学习时间。最好是跟孩子一起来制定。

  第三,在写作业之前,让孩子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如上厕所、喝水、削铅笔等。

  第四,家长要逐渐减少陪伴的时间,让孩子养成独立写作业的习惯。

  第五,一定要及时发现孩子在写作业时的闪光点(即你所期望的行为),进行适当的表扬来强化这种行为。

  另外,学习习惯包括很多内容,如果把每种习惯都作为重点来抓,一定会事倍功半。因此,建议家长根据孩子的个体情况,每个阶段重点培养孩子的一、二种学习习惯,并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强化,使他们逐渐养成多方面的良好学习习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