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孩子施爱眼光放远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08:08  当代家庭教育报 

  下午,对门的祖孙三口来家里串门,虽是邻居,但平时工作忙,也难得聚一起聊聊。我赶忙准备水果,洗草莓、切西瓜招待他们。我挑了一块籽少的西瓜递到孩子手里,不知什么原因,孩子吃了两口就放到了茶几上,又伸手拿了一个草莓,咬了一小口又放下,顺手伸进了瓜子盘,抓起一把瓜子。爷爷见状,马上严肃地对孩子说:“把西瓜、草莓吃完再吃别的。”我笑了笑说:“他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吧,这不是很多吗?”爷爷说:“东西不能浪费,人‘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我看着老人不禁有些脸发热,不知怎么接下句,尴尬地笑了笑。老人可能觉察到了我的不自在,就笑着对孩子说:“孩子,爷爷给你讲个故事。以前有一位宰相,生活非常节俭,有人劝他说,你身为宰相,收入不少,何必过这么清苦的生活呢?你这样做,人家会认为你装穷。宰相就说,我现在是宰相,收入很多,可我不能总做宰相,总是有这么多的收入呀。如果我让全家人习惯了奢侈的生活,有一天我不做宰相了,没有这么多收入了,他们会很难适应,会觉得受不了。我现在让他们学会节俭,以后他们会生活得很安定。孩子,如果有一天,家里没那么多东西可以吃,你是不是会很难受呢?咱们现在就要学会珍惜每一样东西。吃东西的时候要先想一想,自己要吃多少,吃多少就拿多少,拿来了就要吃完……”

  客人何时走的我已记不清了,但老人的话一直回响在耳边。那位宰相能够想到子孙长远的利益和幸福,他不让子孙过奢侈的生活,表面上似乎是不爱孩子,其实却是真正爱孩子。对比我今天的行为,确实是缺乏远见,只顾眼前孩子的需求,要什么给什么,有求必应,而不去分析孩子需求的合理性。一旦孩子养成了随心所欲做事的习惯,对他将来的生活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

  老人用一个简单的故事道出了真爱孩子的道理,父母为孩子未来的幸福生活着想,才算是真正的爱。是啊,对孩子施爱,应该把眼光放远一点!

  点评:老人给我们呈现了一种爱孩子的方式——着眼孩子的将来施爱。没错,孩子的经验有局限,对未来一无所知,需要大人的帮助。但同时,大人还要注意一个问题——孩子的身心成熟程度及需求。在具体的教育实践中,对孩子的需要,大人不能随意放纵,而大人的约束,也不可随意强加。也许这种以一方为中心,试图简单改变另一方的教育方式正在成为过去,而在两者之间寻找一个可供对话的点,展开平等互动才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南法信幼儿园 李峻


相关报道:漫谈亲子教育中的“爱”   
          七成父母“爱”错孩子   
          别让我们的爱抑制了孩子成长   
          爱,首先是无条件的接纳!   
          当心你的“爱”伤了孩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