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不是给你挣面子的工具

  68 你不要丢人现眼

  13岁的青青在学校一直被老师斥骂,因为老师认为她学习不好,还不时有偷窃行为,所以,老师屡屡要求她叫家长过来。每次去过学校,父亲回来后会对她又打又骂,青青哭泣时,一旁冷眼相看的继母有时会说:“ 你不要丢人现眼了!”那天,青青又被要求带家长去学校,愤怒的父亲对她大喊大叫,结果青青冲到窗台前,一下子跳了下去。

  造成这一悲剧的根本原因是,孩子与父母在两个不同的平台上对话,父母不能成为孩子重要的心理支持。人在社会中生存需要两大支持系统,一是自己,一是他人。如果自我人格健全、认知完整、理性水平较高,则能更多地承担自我支持的一部分。但对心智发展尚不完全的孩子来说,他们需要更多地依赖外界的支持,而父母就是离孩子最近、关系最亲密的支持系统。

  事实上,很多家长意识不到自己是孩子的支持系统,他们在无形中给孩子一些压力,对孩子身上发生的问题或遇到的困难不敏感。例如,从不思考为何我的孩子会特别调皮或学习不好,他们只是从自己的角度思考问题,认为我有付出你就应该有所回报,要争气、让我有面子等等。导致孩子的心中有痛苦,但家长常常又不能察觉,进而无法沟通。父母缺少感同身受的同情心是孩子失去支持系统、走上绝路的深层原因。

  还有些父母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不自觉地产生了失败感,但内心不敢接受“自己不行”的想法。为此,他们只能转嫁情绪,转嫁的对象通常是反抗能力较弱的孩子。而出气筒的角色是孩子脆弱的身心所无法承受的,尤其有些孩子非常优秀,他们接受批评的经验不足,当他们无法面对自己的不足时,就可能采取冲动的行为,如离家出走、自杀等。在此,要提醒所有的父母,离家出走和父母冷战等逆反行为也是孩子独立的信号,父母应多从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当孩子犯错误时,能得到父母的宽容和平静对待,会增强他们应付各种困难的自信心,会逐渐培养出自立的能力。同时,也建议家长们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做一点儿日记和周记。当你翻看这些成长日记时,你会意识到,虽然孩子经常犯一些幼稚的错误,但正是在对错误不断的认识和改正中,孩子才能健康成长。


相关报道:给孩子的错误行为找个理由   
          让孩子在错误中成长   
          不妨让孩子犯些“错误”  
          孩子承认了错误应该奖励   
          让孩子学会为错误负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误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